刘永富:脱贫有严格程序和标准谁也不许动扶贫奶酪

发布时间:2019-03-07 19:09: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脱贫攻坚,扶贫,考核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 中国网 高聪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赵斌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准扶贫已经实施了六年,脱贫攻坚战已经打了三年,取得显著成就。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解答。

严格实施脱贫标准和程序 决胜深度贫困地区

决胜脱贫攻坚要打赢更要打好。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确保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我们对脱贫是有严格标准和程序的。”刘永富指出,贫困县、贫困村的退出,就是要求绝对贫困人口数量,中部地区降到2%以下,西部地区降到3%以下。贫困户的脱贫,就是要做到2020年时收入达到4000元左右,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必须要达到这个标准才能申请退出、宣布退出。“贫困县的退出是由县里提出申请,市里初核,省里核查,核查完之后宣布,国家再去抽查,要抽查20%的县,抽查不合格的要退回来。贫困户也是要村里提出、本人认可。”刘永富表示,2016年28个县脱贫摘帽,2017年125个县脱贫摘帽,这153个县摘帽宣布之后,目前社会反映良好、群众满意。第三方评估调查的贫困户、脱贫户和农户,90%以上是满意的、认可的。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坚中之坚”。刘永富指出,决胜脱贫攻坚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贫困人口3万人以上的县有111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县有98个,这就是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寨子’。”他表示,要对这些地区加大投入、加大帮扶力度,落实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加强扶贫领域考核监督 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

近年来,扶贫领域考核监督在不断强化。刘永富指出,脱贫攻坚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他介绍,中央专项巡视发现了四大类问题: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精准方略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深度贫困问题突出。现在各地、各部门都制定了方案,正在整改之中,4月底前要向中央提交报告。

刘永富表示,通过一年一度的考核工作,包括省际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记者暗访、绩效考核四项,加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及对平时发现的各类问题,都要汇在一起,每年把这些问题通报给地方进行整改。今年还将考核整改和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已经明确,问题反馈以后,三个月之内,中央部门和省市县不要再去搞层层的督查考核。”他指出,要严管厚爱相结合,鼓励鞭策相结合。

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近年来也备受关注。刘永富表示,已经重拳出击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搞形象工程、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行为。要坚决纠正蹭扶贫热度,乱贴“扶贫”标签的现象。要坚决查处扶贫的旗号去敛财、违法乱纪行为。“我们还要继续保持这种威慑力量,谁要想动扶贫这个奶酪,或者败坏脱贫攻坚的名声,我们也要严肃处理,不能让他得好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