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代表团开放日:谈发展、话民生、讲环境、说热点

发布时间:2019-03-07 15:19: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纯 何蓬磊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西藏代表团开放日,2019全国两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6日下午举行开放日活动,多位与会代表谈发展、话民生、讲环境、聊热点,讲述西藏经济社会与民众生活的变化。

谈发展:对今年经济增速心里有底

开放日当天,“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主席齐扎拉谈及去年西藏发展“成绩单”时列出的第一项具体内容。2018年,西藏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据更为直观。2018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以9.1%领跑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8%,民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9.8%。“增长”是反映去年西藏发展的高频词。

齐扎拉说,对于今年西藏经济增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心里有底”,人民群众也可以从中获益。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自治区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话民生:以人民为中心是发展的核心

“基础设施也是民生,水、电、路、网连接千万家,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好处。”来自羌塘草原的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比如县恰则乡那村党支部书记次仁措旦直言,老百姓发展产业信心更足了,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劲头更大了。

不仅如此,2018年,西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全年有25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减少贫困人口18.1万人。自治区不断完善以工代赈等机制,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公益性岗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创新创业等实现劳动增收。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说,这些年,自治区党委、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在农牧区“科教文卫保,水电路讯网”十项工程的提升,让农牧民得到了实惠。“归根结底,乡村振兴战略还是要把群众的增收工作抓好。”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受惠者是人民群众。”齐扎拉说,经济增速要以真正惠及人民群众为标准。如其所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体现在西藏的民生发展中。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自治区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图为“80后”全国人大代表次仁措旦(左三)与彭措(右三)交流。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讲环境:不以环境代价换发展

谈及生态保护,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说,拉萨市加大了对污水处理这一短板的投入力度,今年有望与上游墨竹工卡县的所有乡镇实现污水集中深化处理。此外,该市还开展消除高海拔地区无树村、无树户的行动,既美化居民生活环境,也推进青藏高原的生态保育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介绍说,林芝市制定出台了严格的森林保护办法,明确各个村民守护绿色的职责,并与生态补偿机制挂钩。林芝市还优先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便转为护林员、自然保护区管理员、生态监护员,并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不做开矿的事情、不打林子的主意”。

“西藏不会为了GDP的增长换取资源环境的代价。”齐扎拉在6日的开放活动上明确指出,西藏不会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而牺牲生态环境。

说热点:做好珠峰环境保护工作

回应热点关切也为当天的开放活动增色不少,其中就包括对此前所谓“珠峰永久封山”消息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表示,对于此前的相关公告,部分媒体误解成了“珠峰永久关闭”。他还介绍说,西藏现在也制定了一些管理条例,以做好珠峰的环境保护工作。

谈及藏文教育,吴英杰介绍说,西藏鼓励学好藏语文,同时也要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民主改革后,兴办教育首先以学习藏语文为基础。“包括我们现在送到内地学习的藏族孩子,都要专门派出藏文教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