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拿F-35警告土耳其

发布时间:2019-03-07 10:51: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海洋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土耳其,警告,F-35,防空系统

美国外交官员和军方将领5日警告土耳其,坚持购买俄罗斯制造的S-400型防空系统将影响美方交付F-35型隐形战斗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当天告诉媒体记者,已“明确警告”土耳其,购买S-400“将导致(美方)重新评估土耳其能否参与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同时“影响今后向土方的军备交付”,甚至可能导致美方制裁土方。

帕拉迪诺说,美方立场没有改变,希望就防空系统事宜与土耳其合作。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柯蒂斯·斯卡帕罗蒂同一天告诉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他的“最佳军事建议”是,只要土耳其不放弃购买S-400,美方就不向土方出售F-35。

斯卡帕罗蒂说,土耳其使用S-400将对F-35构成威胁。美方官员正在土耳其解释购买S-400的潜在后果。

土耳其是美国的北约盟友,参与F-35联合研发项目,生产F-35部分零部件。美国等北约国家先前多次警告土耳其不要购买S-400,理由是这一俄制防空系统与北约防空系统不兼容。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坚持购买S-400;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上月说S-400交易“木已成舟”。

美联社报道,按照先前达成的交易,美方将向土方出售100架F-35,迄今已交付两架。然而,美国国会去年下令,今后的F-35延迟交付。

另据路透社报道,一些美方官员提议,如果土耳其坚持购买S-400,就停止向土方出售总价35亿美元的“爱国者”防空系统。

一些五角大楼官员担忧,禁止土耳其参与F-35项目恐导致这一型号的战机生产滞后。(海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