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拒交库什纳安全许可文件 被批在挑起司法战争

发布时间:2019-03-07 10:50:24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温燕, 王晓雄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白宫,监委会,库什纳, 审批材料,司法战争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6日报道,白宫周一拒绝应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监委会”)的要求,为其调查提供包括特朗普总统高级顾问、女婿库什纳安全许可审批材料在内的文件。众议院监委会周二批评白宫此举是“在挑起司法战争”。

2017年初,库什纳担任美国总统高级顾问时持临时许可,能够接触部分绝密级文件,不过该许可去年2月失效。库什纳2018年5月获得长期且正式的最高涉密许可,不过美国《纽约时报》日前爆出,这是特朗普向前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等施压的结果。消息一出,众议院监委会再次要求对此进行调查。白宫一名顾问周一致信众议院监委会主席卡明斯说,该机构的要求令人“极度反感”,没有任何的宪法和法律依据,因此拒绝提供相关文件。

“按照宪法行使职权的总统与无视专家及高级顾问意见、让自家人获益却想向公众掩盖自己行为的总统,有很大的区别”,卡明斯表示,白宫的辩解违反了三权分立原则,白宫的安全许可程序已经失灵,需要受到国会的监督并进行司法上的改革。“我将和监委会成员进行磋商,决定下一步的举措。”他说。

“调查与反调查,特朗普与民主党开战”,法广6日以此为题发表评论文章称,特朗普与民主党之间的“战争”正在公开化。民主党对特朗普开启的调查涉及其就任前后工作和生活的多个方面。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周一要求81个个人与机构向委员会在两周内提供所有涉及总统活动的文件。另外3个众议院委员会要求白宫提供有关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的详细记录,到目前为止,这些记录还属于绝密文件。美国“政治”新闻网5日称,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计划在两周之内正式提出要求,让特朗普提交10年以来的纳税申报单。

对于民主党的进攻,特朗普周二连发数条推文,指责民主党是美国史上最滥用权力的党派,“他们绝望地投入一场十字军战争,寻找总统的罪行,事实上,真正的罪行是民主党正在做的”。他在推文后面署名“被骚扰的总统”,认为这些调查是“政治恶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