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之年打好攻坚战!政协委员心系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9-03-06 16:50: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全国政协,贫困,脱贫,工作,委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备受关注,多位政协委员纷纷为此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政协委员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记者会现场。中国网 郭天虎/摄

一年233件提案 聚焦脱贫攻坚

2018年,中国精准脱贫深入推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8年全国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社会帮扶,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一年减贫一千万人以上,这份显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政协委员们的支持奉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委员十分关注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提出的提案有233件,内容涉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扶贫搬迁等方面。目前,这些提案都已基本办复,很多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脱贫攻坚,政协委员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在报告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时举例,全国政协在“发挥香港各界人士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作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中,组织住港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实际,体验脱贫攻坚成就、体察现实困难,坚定信心,积极参与内地扶贫工作。

调研深度贫困地区 精准攻坚克难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坚中之坚”。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介绍,2018年,全国政协6位副主席带队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深入调研,召开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集中协商议政,对推动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秦博勇。中国网 高聪/摄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2018年5月到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深度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调研。“我们调研的地方是泸水市金满村,这个村坐落在高黎贡山的半山腰上,这儿的村民祖祖辈辈住着一种房子,木棍当柱子,篱笆做墙,木板做房顶,这样的叫‘千脚楼’。楼上住人,楼下养猪和鸡。”她回忆起调研时的情景,介绍到,脱贫攻坚以来,当地的贫困群众已经从山顶的“千脚楼”搬到了山脚下崭新的住宅楼,当地政府给贫困群众提供了公益岗位,解决了就业问题。既“挪了穷窝”,又“拔了穷根”,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

秦博勇表示,参加这种深度贫困地区的调研,直接深入到基层,进村、入户,看了实情实景、听了实话,摸到了真实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建言资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看到了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新篇章。我们通过这样的深度调研,也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全方面关注贫困群众 助力打好攻坚战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除了要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还要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医疗、通讯都是其中的重要方面。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表示,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1660万,其中因病致贫、返贫占40%以上,而且越往后剩下的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占比将越高。因病致贫不同于就业、住房、因学等致贫因素,难以做到一次性消除。他指出,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要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

为了更好地促使医学院的毕业生愿意到贫困地区和偏远山村从事医疗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鲁友明建议,教育部可以考虑采取“定向培养”的方式,从贫困地区和偏远山村招收一些有志于从事医疗工作的考生,给予一定程度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并通过条款确保其毕业后能够回到家乡从事医疗工作。同时,国家应给予专项补贴来提高乡村医生各方面的待遇。

余留芬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北京周报》记者 马孝文/摄

“我经常会看到很多年轻人大冷天地跑到我们村委会楼下或者酒厂周围‘蹭网’。”全国政协农业界别的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的党委书记余留芬18年来扎根基层,重视来自基层的声音,在3月2日的委员通道现场,她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就网络通信话题进行了互动。在她看来,对于广大中国农村,仅仅脱贫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很多农村已经和以前的不一样了。我们的村民即使不外出务工,也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有稳定的收入。经济发展起来了,网络等配套设施也得跟上,老百姓的综合素质也要得到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