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读报告】展望2019:脱贫 减税 创新 改革 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3-06 14:06:08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2019全国两会,减贫,改革


2018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同样值得期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元……2019年,我们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跟随记者,我们一起来展望2019。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承上启下、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大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力度,全年实现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目标。同时,挖掘地方特色,培养优势产业,也将为脱贫攻坚提供长远的动力。确保到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个都不会少。


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减税降费,企业税负一点都不能增。北京中关村,是中国科技企业最集中的一个区域。2018年,这里几乎每天都会诞生将近90家的科技企业,这得益于我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企业作为市场上最有活力的“细胞”,2019年,政府也将持续为企业注入新的能量,将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让企业能够多点时间跑市场,少花时间跑审批。并且,将持续扩大减税降费的规模。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将从16%下降到13%,而像社保、养老等单位缴纳的比例也将持续的下降。这一切一切的减费降税政策红包都是要激发市场的活力,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让企业轻装上阵,更离不开制度的创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未来,工业机器人将会为更多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赋能。为了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2019年中小企业的宽带平均资费将再降15%,移动互联网的流量资费再降20%。像科创板并设立注册制这样的金融创新也都将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一系列的政策红利使企业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路越走越宽。


路越走越宽,因为我们的改革开放一直在路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改革开放依然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在部署今年工作的表述中,“改革”一词就出现了75次,比如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把竞争性的业务全面推向市场,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等等,同时要以高水平的开放带动改革的全面深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改革开放中继续前行的中国,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同时,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动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