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尊:北京新地标

发布时间:2019-03-06 10:07: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国尊,北京,地标

   

2018年10月,位于北京CBD核心区、世界上第一栋在抗震设防烈度8度区建造的528米摩天大厦拔地而起,直冲云霄,它有一个蕴含东方文化的名字——“中国尊”。



“中国尊”,何为“尊”?这要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说起。尊乃古之礼器,意为敬奉,“起时双手捧至顶,行顶天立地之势”。较著名的有商代四羊方尊,纹饰精美,雕工精湛。中国尊以尊为建筑形态,有别于北京超高层建筑常见的直线形态,使这一建筑林立在CBD核心区的摩天楼群中也能明显体现出庄重的东方神韵,表现出顶天立地的磅礴气势。




中国尊高度528米,地上108层,地下7层。其自下而上的菱形机理,源于中国传统器皿之一——竹器。中国人爱竹,竹比作君子,淡雅有气节,自古有“不可居无竹”之语。建筑顶部的空间设计取自“孔明灯”的形态意向,呈冉冉上升之态。


在柔美而赋有寓意的外形设计下,技术的更新运用也让“中国尊”有了更多亮点,取得了多个世界第一。智能顶升钢平台、永临结合消防系统、BIM技术全周期应用、完善的消防系统、抗震能力、低碳环保的设计贯穿于中国尊各个细节中,通过调节建筑物的高度结构和方位朝向,充分利用冬季阳光和夏季自然风的流动;建立起一套区域能源系统,实现区域集中供冷供热系统,减少20%-40%的能源消耗。此外,中国尊使用的电梯是世界首创的服务高度超500米跃层电梯。



登上“中国尊”的顶部,可以360度俯瞰北京城。在这里,好好赏一赏在云端的无限风光,体味一番“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逍遥自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