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两会关注重点

发布时间:2019-03-05 16:18:53  |  来源:人民画报  |  作者:陈建奇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2019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历年全国两会亮点很多,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两会不仅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常规部署,更要关注关键之年的重要工作,即如何谋划改革开放40周年后的新举措,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如何顺利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从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今年两会以下几个重点值得关注: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从工作基调看,“稳中求进”是重点。《政府工作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今年的工作重点在于六个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从年度目标看,经济增速目标的设定是重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数量型指标要求,即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与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根据2010至2018年经济增速测算,2019及2020年经济增速底线在6.2%左右,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在6%至6.5%之间符合这一目标。

从稳定大局看,三大攻坚战是重点。全面脱贫将倒排时间进度,中央与地方政府要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底线思维,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外记者现场采访报道。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从宏观政策看,强化逆周期调节是重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从改革举措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点。2015年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我国已经连续三年将此作为改革重点,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继续成为主线,国家将着力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从开放方向看,制度型开放是重点。未来将着力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要加快探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今年两会上,外商投资法草案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要精心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落实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中美经贸磋商。要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世界经济所副所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