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永不褪色的吉化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01 16:21: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吉化精神,化工事业,经济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954年4月20日,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性时刻,肩负发展我国化工事业的神圣使命,吉化人用辛勤的汗水开创一个新纪元。那一张张黑白照片,定格了建设者在艰苦环境中勇于进取的坚实脚步,以及艰苦创业、迎难而上的豪迈激情。他们在一片荒芜之地上,建设起一片片巍峨的塔林。

作为新中国化学工业的长子和化工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吉化在60多年的岁月里,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第一个化工基地在这里奠基,新中国第一批化学工人在这里培育出来,新中国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第一炉电石从这里产出。

60多个春夏秋冬,吉化在风雨中前行、在摸索中成长,历经计划经济、市场经济的磨练,创造过辉煌,也有过低谷和徘徊。

文革结束后,面对千疮百孔和重重困难,受到极大重创的吉化并没有自暴自弃,领导班子带领广大职工“跑步学大庆”,从建章建制入手,开始恢复正常生产秩序,806个化工岗位建立责任制,实现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开展四次设备整顿,大幅提高设备完好率,把文革“重灾户”变成了管理“排头兵”。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吉化抓住了快速发展的新机遇,成功实现了企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实现了从煤化工向石油化工的转轨,实现了从图生存向谋发展的转变,创造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的宝贵经验。

作为新中国的化工长子,吉化已经走过了60多年的风雨历程,几代吉化人艰苦奋斗、发奋图强、奉献报国,在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传承和发展了延安精神、大庆精神,培育和弘扬了具有时代特征和企业特点的“背山精神”、“麻袋毛精神”、“矛盾乐精神”和“登天精神”,成为了中国工业文明宝库里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眼前的这个人叫高彦峰,外表斯斯文文,体格清瘦,给人一副清新爽利的感觉。这文静表面的背后,却有着一颗永不服输的心。高彦峰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通过自学和实践锻炼,逐渐成长为具有高技能的“蓝领工人”,对所维护的15套炼化装置的20套大型机组,400余台转机设备了如指掌,总结提炼出“听、摸、问、查”“四字诀”,被誉为装置安全生产的“守护神”。

ABS树脂是一种坚韧而有刚性的热塑性塑料,主要用于电视、空调等家电外观材料。如今,吉林石化ABS产品质量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重新打入大品牌的白色家电高端市场,重塑了品牌形象,吉化品牌正成为客户首选。

敢于担当、决不放弃的吉化精神,既是人民和社会的一笔财富,也是老国企作为国家经济的脊梁,展现出的强大生命力和社会责任感,历经沧海洗礼,永不褪色......

新时代、新挑战。吉林石化,将编织起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希望版图,编织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着这伟大的梦想,铿锵的中国脚步,自信、前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