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新指数聚焦性别平等比利时丹麦等国领先

发布时间:2019-03-01 14:55: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陈路帆
关键词:世行,新指数,性别平等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9年2月27日,世界银行集团发布研究报告《2019妇女、营商与法律:改革十年》,报告中的一项新指数显示,在全球范围,妇女享有的法定权利只有男性的四分之三,这制约了她们就业或创业以及做出最适合其自身及家人的经济决策的能力。

 《2019妇女、营商与法律:改革十年》研究报告推出的新指数聚焦妇女职业生活中的里程碑,从参加工作直至领取养老金,以及与各阶段相关的法律保护。数据横跨十年,根据8个指标对187个国家进行评分。

报告指出,实现性别平等不是一个短期过程,需要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和政府、民间社会、国际组织等的共同努力,但法律和监管改革可以作为重要的第一步发挥基础作用。

在该指数所衡量的领域,过去十年取得的进步非常显著。在此期间,全球平均评分从70上升到75。131个经济体开展了274项改善妇女经济包容性的法律法规改革。35个国家对工作场所性骚扰实施了法律保护,保护的女性人数比十年前增加了近20亿人。22个经济体取消了对妇女的工作限制,减少了禁止女性在某些经济部门工作的可能性。13个经济体颁布了要求同工同酬的法律。

6个经济体——比利时、丹麦、法国、拉脱维亚、卢森堡和瑞典目前获得100分的满分,这意味着它们在所衡量领域赋予了男女平等的合法权利。十年前,任何经济体都不能宣称做到了这一点。根据这一指数,进行改革的经济体在妇女整体就业比例上出现了较大的增长,从而增强了妇女的经济赋权。

“如果妇女拥有充分发挥潜力的平等机会,世界不仅会更加公平,也会更加繁荣。” 世界银行临时行长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说。 “变化正在发生,但还不够快,27亿妇女仍在法律上被禁止与男性拥有同样的就业选择权。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消除阻碍妇女前进的障碍,通过这份报告,我们的目的是证明改革是可能的,而且要加快变革的步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