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便宜,3万瑞士人“藏身”法国

发布时间:2019-02-28 11:00:22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潘亮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法国,瑞士,生活,工作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为享受高工资和低成本生活,3万多瑞士人每晚来法国居住,过起了跨国式的“逃税生活”。

据法国LCI电视台26日报道,通常情况下,是法国富豪为了逃避高额税款而“流亡”瑞士生活,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竟然有3万多瑞士人为了类似目的而选择“隐居”在法国。法国《观点报》称,近年来,法瑞边境的法国上萨瓦尔省迎来很多来此定居的瑞士人,表面上,他们是在日内瓦州工作缴税的瑞士居民,但暗地里却把居所选择在了边境线的另一边——法国,而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节约生活成本。

报道称,被媒体和当地人称作“假瑞士人”的跨国工作者都在日内瓦留有通信信箱,平时开着日内瓦牌照的汽车,却为了享受比瑞士便宜一半的物价而选择在法国偷偷生活。由于在瑞士工作工资比在法国高,若承认在法国居住,很容易被解雇。因此这些人更倾向于选择不公开自己跨境工作的身份。

按照欧洲现行法律,纳税人应当在定居国缴纳个税。但是在半个世纪前,法国与瑞士签订的一项协议却允许日内瓦州为特例。在该州工作的人必须向该州缴纳税款。尽管日内瓦方面每年会将这些跨国工作者税前工资的3.5%——大约每人每年1026欧元作为补偿款支付给法国,但是法国市镇却要为不交个税的外国居民负担更多的教育、医疗、交通资金,总的来说是瑞士赚了。法国本可以向这些瑞士人征收居住税,但他们申报时称自己平时住在瑞士,在法国的住宅只是度假屋,因此这又让法国吃了一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