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金融业供给侧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9-02-27 13:45: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飞彪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上证综指,深化改革,金融业,金融改革,股指

徐飞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暨G20研究中心副主任

春节刚过,北京气温回暖,春意萌动,惠风和畅。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推动中国金融业健康发展。这是中央首提“金融的供给侧改革”,内涵丰富,对中国金融经济发展乃至全球经济意义深远。

首先,这是中国经济的又一福音。

本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信号是,中央将加大金融改革,由防风险转为防风险促增长并重,“实体经济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要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健康增长。受此鼓舞,股市全面上扬,上证综指经由周末的酝酿,25日周一自开盘始,交投活跃,交易量突破万亿人民币,股市高开高走,一举逼近3000点大关,为近8个月来最高。“春江水暖鸭先知”,自今年初以来,股市开始触底回升,年初至今股市累计已涨18%,表明去年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政策,政策效应开始逐渐显现,经济增长动能增强,市场预期转趋积极,“阴霾为之一扫”。

近年来,中国力推调结构、去杠杆、防风险,经济连年下行,2018年增长率为6.6%,虽仍为世界高增长速度,但却是中国近28年来最低。但改革的付出,必然收获回报,经历数年的调整改革,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明显优化:增长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首要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为76%,较上年提高18.6%;二、三产业占比超过90%,其中服务业占比达到52%,且仍有巨大增长空间;战略新兴产业等新动能逐步成型,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和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均较上年大幅提高,新产业、新产品、新商业模式等不断涌现,带动经济向上发展;去杠杆成效显现,宏观杠杆率增幅稳步下降,杠杆结构不断优化。在此基础上,中国在调结构、去杠杆的基调下,自去年中以来,逐步加大稳增长的财政、货币、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激发经济潜能,中国经济增长将拥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其次,这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号召。

此次会议发出的另一信号是,中国将持续推进金融改革,释放改革“红利”。金融的改革开放,一直是中国经济改革的“硬骨头”和“深水区”,攸关经济全局;金融改革还是反映改革的“测试剂”,金融改革进展如何,反映整体改革的深度广度。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金融改革始终“在路上”:从八、九十年代的央行改革、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改革、资本市场建设,到本世纪初的汇率与利率改革,中国金融改革总体向市场化、国际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也基本满足服务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需求。

“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市场化、国际化改革进入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实现里程碑式的发展,基本完成首阶段的预期目标;同时,针对中国现阶段面临的内外风险,加强金融治理机制改革,推进金融的强监管、防风险治理。

但正如本次中央会议所指出的那样,当前我国的金融仍滞后于时代发展,仍与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脱节,“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因此,必须深化金融的供给侧改革。这其实是对当前我国金融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是较过去金融改革更加综合更加全面更具深度的改革。

金融的本质功能是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结构是否合理,一个重要评判标准是看其是否有助于推进本国经济发展。多年来,中国金融体系因其对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对广大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服务不足、对创新经济支持力度不够、金融监管效率不高等等,饱受诟病,严重滞后中国经济改革、转型和发展。之前数十年的金融改革很艰辛,也十分必要,但还需要在更高水平全面推进,要扭住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这一根本要求,深化供给侧的综合改革,而不能仅局限于谋机构改革或机制改革等局部改革。

第三,这也是全球经济的好消息。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虽然进一步放缓,但总体规模已经超过90万亿人民币(约合13.6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以超过15%,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远超排名靠后的其他经济体的体量;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贡献率,再次超过30%,是全球经济发展第一大经济引擎。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经济“打喷嚏”,全球经济则会“感冒”。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通过贸易、金融、投资、产业价值链等渠道,已经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成为深度互联的“利益共同体”。

2018年世界增长动能明显减弱,下行压力和不确定性升高,今年1月8日,世界银行在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2.9%,2020年经济增长2.8%,均比6月份的预测下调0.1个百分点,预期比较悲观。在此背景下,党中央本次会议提出要坚定推进金融改革与开放,推进经济平稳增长,这是在向全球释放的“改革红利”,有助提振市场信心。

此外,中国加大经济金融的改革开放,其对全球的积极意义还在于中国坚定支持自由开放全球贸易体系的承诺。当前,西方发达国家去全球化、保护主义与民粹主义势力抬头,美国单边发起的全球贸易战如火如荼,中国领导人坚持发出“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促进全球经济包容发展的声音,无疑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希望听到的消息。

实际上,自年初以来,由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以及持续开放的预期,国际资金持续涌向中国,据统计,通过香港“北上”沪深股市的资金已超1000亿元。由于中国金融持续开放,明晟(MSCI)股指也将于近期纳入中国公司,预计将进一步推进外资涌入中国。(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