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开放,2019年资本市场前景可期

发布时间:2019-02-26 10:2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盘和林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资本市场,2019年,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引进来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9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

盘和林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年伊始,春江水暖,万物复苏。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资本市场也即将开启新的篇章。那么,2019年资本市场是否会迎来新气象,又将会如何聚焦发展?

种种迹象表明,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回暖的可能性很大。据监管层透露的信号,中国资本市场今年有望迎来更大力度改革举措,“引进来”和“走出去”双管齐下,将在开足马力持续改革开放的基础上不断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无论最终政策细则如何落地,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着力点主要在以下几个方向。

释放政策红利稳预期提信心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把资本市场改革放到经济体制改革框架中,并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会议直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现实,将“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资,稳外贸,稳预期”作为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决策要求,预计更多政策会陆续出台。系列政策将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预期。

要打造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稳定我国的经济发展基础,重中之重还是要让资本市场为民企发展再多添砖加瓦,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旧存在,因此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扩充融资渠道等改善基础性制度、市场环境的政策都必不可少,力争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阻点、难点,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持续对外开放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力

要提升我国金融的竞争力,必须坚持对外开放,既要能“引进来”,也要能“走出去”,就目前来说,我国金融开放程度在稳步提升,但仍有完善空间。摩根士丹利日前发布的研报显示,2019年A股外资流入规模将创纪录,预计流入规模合计将达到700亿至125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三年35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

2019年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外资规模有望再创新高,主要是由于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和市场改革的深化所致,得益于QFII额度提升、MSCI扩容、富时罗素纳入A股、原油和铁矿石期货顺利引入等事件的相继落地。其次也是由于中国A股估值已接近底部,提升可能性很大。

无疑,未来我国资本市场仍应大力坚持对外开放,预计今年对外开放的重点仍会在改进QFII、RQFII机制、沪伦通、外商投资管理办法等方面,但也要注意把握好节奏,循序渐进稳步推进,我国的金融基础与发达国家相比还略显薄弱,因此要有序开放,避免恶性竞争对本土金融造成冲击。

深化改革推进基础建设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推进了若干基础制度改革,整个资本市场的运行效率和风险防御能力都得到了有效提升。但是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还存在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在竞争机制、淘汰机制、信息披露机机制上都存在诸多问题。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基础制度建设到位,才能解决资本市场的这些顽疾。

展望2019年,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正在提速,最大的响应无疑就是中央决定在上交所设立科技创新板块,同时推行试点注册制,在上市发行制度、持续监管、交易制度、退市制度等多个基础制度方面都有创新和突破。把科创板作为实施创新驱动策略的抓手,能够支持科技创新级的头部企业获得好的发展,夯实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基础。科创板能引领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无疑也是2019年资本市场重要的改革对象。

虽然未来经济发展仍面临着众多不确定的因素和重重难关,但是在政策向好下,只要我国的资本市场能坚持改革与开放同步进行,严监管、补短板、重创新,不断释放市场活力,我们绝对有理由相信资本市场将向着“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方向发展,也能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帮助,2019年资本市场未来可期。(责任编辑:唐华)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