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鄂尔多斯 远方的家

发布时间:2019-02-22 17:05: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 鄂尔多斯, 成吉思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时间从未将我和故乡隔开,却越来越醇厚、眷恋,关于故乡的英雄从小耳濡目染,祖祖辈辈口耳相传,流传至今,说的最多便是不远处的成吉思汗陵园,看着气势恢宏的成陵,我始终相信他不曾离开,他的灵魂一直守护着这片辽阔的疆域。

五彩的哈达是鄂尔多斯的礼仪之一,犹如彩虹般夺目,寄托着深深的情感,欢迎着远方而来的朋友,让人的心情也会像花儿一样绚丽缤纷,感受着特殊的文化魅力和传统,成陵的英雄故事永不落幕,成为历史中最浓墨重彩的一页。

我站在响沙湾这片被沙漠包围的景区,这里每一年吸引着众多游客,都想一睹响沙湾飞沙走石的风采,或许也是想聆听沙丘发出的不同声音。作为这里的一份子,我感到自豪,这份荣耀和美誉由内而外,对于一个许久没有回家的游子来说,此刻会被响沙湾的颜值和气质所陶醉,回望这片熟悉的故土,有着无数的儿时记忆,刹那间回荡心头,低头看着阳光下厚厚的沙漠,每一粒沙都是一个奇妙的世界,让人驻足。

鄂尔多斯婚礼,成功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足见其分量的重要性。

喜宴上欢声笑语,有远道而来的朋友,还有像我一样长年奔波的游子,离家多年,丝毫未曾减少乡情,反而让彼此关系更加亲密,喝着家乡酒,吃着家乡菜,聊着家乡的变化,以前未曾珍惜这样简单的生活才是幸福,走出去才体会到家乡对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聚散无常,让我对人生,有了更多解读。

我印象中的家乡是一片大草原,而记忆中的康巴什只是草原边上的一片荒漠,如今当我重新踏上这片土地,康巴什曾经的荒芜模样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城市,康巴什也成为了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国家4A级景区。

我们对家有很多种想象,它是内心深处升起的对祖先的瞭望,它是延续千年的婚礼留住的一丝感动,它是渡尽沙漠后望到绿洲的兴奋不已。我们离开故乡,去远方寻找生活,却始终未曾忘记故乡的山、故乡的湖、故乡的云。回到鄂尔多斯,我想,带给我的不仅仅使眼前的惊喜,还有那数不尽的遥远期待,此刻,我坚信有一种守护叫鄂尔多斯,烙印在我们的心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