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向美国移交数天前抓捕的多名外籍武装人员

发布时间:2019-02-22 14:17: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郑昊宁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海地, 美国, 外籍, 武装人员, 移交

海地政府和美国政府官员21日分别证实,海地方面当天向美方移交数天前抓捕的多名外籍武装人员。

美国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司一名官员在向媒体记者发送的电子邮件中说,移交武装人员事宜经由美方和海地方面协调确定。这名发言人没有提及更多细节。

海地执法人员17日在首都太子港抓捕多名武装人员,分别为5名美国人,1名海地人,1名塞尔维亚人和1名俄罗斯人。他们开两辆车,持有“军用等级”武器,包括半自动武器、步枪、手枪以及无人驾驶飞行器和卫星电话。

海地警方发言人米歇尔-安热·路易-热纳先前告诉媒体记者,那些武装人员称他们在“执行任务”,拒绝说出更多细节。路易-热纳21日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说调查仍在继续,他不能提供关联落网武装人员的更多信息。

多家媒体报道,不清楚海地方面是否将这些武装人员中的非美国籍成员移交给美方。美国国务院先前说,美方寻求领事探视美籍武装人员。

社交媒体21日出现的几段视频显示,海地执法人员在太子港机场押送至少6名男子走向一架飞机。

海地方面逮捕外籍武装人员恰逢国内爆发反政府示威。数以千计示威者本月7日以来呼吁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下台,要求对加勒比石油计划资金下落作独立调查。

加勒比石油计划2005年在时任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倡议下创立,以优惠价格和贸易条件向海地等十多个加勒比地区国家提供石油。海地前政府陷入腐败丑闻,涉嫌滥用加勒比石油计划资金。

海地政府分管通信的国务秘书埃迪·杰克逊·亚历克西斯19日否认政府雇请外籍雇佣兵用以“管理”和“恐吓”民众。他说,“看到外国人在未获允许的情况下持有如此级别的武器”,无疑让人担忧。

一些反对派人士呼吁海地政府对高度武装的外籍武装人员为何能轻易进入海地作透明调查。(郑昊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