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打一” 内塔尼亚胡两大竞选对手宣布结盟

发布时间:2019-02-22 14:17:3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沈敏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以色列, 执政, 本雅明·内塔尼亚胡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争取连任的两大对手21日宣布结盟,采取“二打一”策略,期望在4月议会选举中联手对抗内塔尼亚胡和他所属的执政党利库德集团,约定胜出即“轮流执政”。

根据两党当天发表的声明,前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本尼·甘茨领导的“以色列韧性”党、前财政部长亚伊尔·拉皮徳领导的“拥有未来”党结成“中间派”同盟。外界认为这两人是与内塔尼亚胡竞逐下届总理职位最有实力的竞争对手。

声明说,甘茨、拉皮德加上前国防部长摩西·亚阿隆同意“商定一份人员组合名单,构成新一届以色列执政联盟”。另一名前以军总参谋长加比·阿什克纳齐已同意加入这一新联盟。

甘茨和拉皮德前一天晚上会面,达成结盟协议。双方约定,组队竞选一旦成功,下届政府5年任期头两年半由甘茨出任总理,后半届任期由拉皮德接任。

以色列定于4月9日举行议会选举,各党竞争120个议席。甘茨去年底创建“以色列韧性”党;“拥有未来”党2012年建党,目前占据11个议席。

以色列1948年建国至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在议会选举中单独赢得半数以上议席,胜出政党需要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商定内阁和总理人选。利库德集团近10年来保持议会最大党地位,内塔尼亚胡得以连任10年总理。

民意调查显示利库德集团的选民支持率依然领先,预期在4月选举中获得大约30个议席;“以色列韧性”党和“拥有未来”党各自投入选战劣势明显,一旦结盟,可大大缩小与利库德集团的差距。

内塔尼亚胡抢在两党结盟声明发表前一天宣布,利库德集团与极右翼党派“犹太人家园党”结盟。内塔尼亚胡答应给“犹太人家园党”留两个内阁职位,条件是对方与“犹太力量党”合并,后者自称追随美国出生的保守派已故神职人员梅厄·卡亨。卡亨创建的极端民族主义党派“保卫犹太人联盟”上世纪80年代进入以议会,主张将巴勒斯坦人“转移”至邻近阿拉伯国家、禁止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通婚,因涉嫌煽动种族主义遭取缔。卡亨本人1990年在美国纽约遭暗杀身亡。(沈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