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投化解"黄马甲"危机? 法国或在数日内决定

发布时间:2019-02-14 15:53:48  |  来源:海外网  |  作者:龙剑武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法国,公投,全民,黄马甲

海外网2月14日电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13日表示,只要尽快着手准备,在今年5月26日欧洲议会选举投票日这一天同时举行修宪议题的全民公投,“在技术上”可以实现,有关决定将在数日内作出。

为走出“黄马甲”运动引发的社会危机,法国政府提出的解决方案之一就是举行全民公投,将宪法改革的问题交由全民表决,并为总统马克龙发起的“公民大辩论”收官。

法比尤斯13日在接受卢森堡广播电视公司(RTL)采访时表示,举行全民公投需要一系列准备措施,包括必要的物质条件等。相关决定将在数日内作出。

法比尤斯解释说,根据宪法,全民公投不得讨论泛泛的议题,而应该就具体法案进行表决。例如,全体法国公民可就涉及公共部门的组织架构或者经济、社会、环境改革等主题的法案表达意见。

法国政府设想的修宪计划包括减少议员人数、限制兼职数量等内容,但就宪改问题进行全民公投的想法遭到反对党和部分执政党成员的抵制。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一位马克龙前顾问的话说,通过全民公投安抚“黄马甲”的办法不见得会奏效。在街头抗争的人不会接受国家自上而下推动的做法。

此外,全民公投的内容和时机也受到反对者的质疑。该消息人士表示,仅就机构性改革的议题举行全民公投将是一个“错误”。民众关心的是“财税公平”问题,而非减少议员人数。

关于举行公投的时机,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费朗曾公开表示,与欧洲议会选举同期进行表决不是一个“好主意”。执政党人士认为,如果将欧洲议会选举操作成本国议题的投票,只会让右翼和极右翼坐收渔利。(海外网-法国-龙剑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