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家长打孩子!日本东京都政府公布防虐待条例草案

发布时间:2019-02-14 15:53:41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王欢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日本,儿童,东京,草案,虐待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东京都2月13日公布了《儿童虐待防止条例》草案,其中包括禁止监护人体罚或谩骂儿童、儿童咨询所之间切实进行交接等内容。据东京都政府透露,禁止监护人体罚的规定在日本各都道府县中尚属首例。该草案将提交至20日举行的东京议会例行会议,并计划2019年4月施行。

据日本共同社2月14日报道,条例草案规定,监护人对儿童施加肉体或精神痛苦的行为属于“伤害儿童人格的惩罚”。此类行为与体罚一起被禁止。监护人积极参加孕妇及婴幼儿体检也是需要努力的义务。

此外,东京都儿童咨询所与其他儿童咨询所进行个案移交时,必须根据紧急性等因素切实做好交接。为了早期发现虐待并开展应对,东京都政府还将创造便于通报的环境和机制。

鉴于目黑区2018年3月发生女童船户结爱(当时5岁)被父母虐待致死案件,东京都决定制定上述条例。同年11月,东京都专家会议汇总报告称,在该户人家迁居时与香川县的儿童咨询所交接工作不充分,导致未能及时进行安全确认。

东京都之后公布了条例的最初草案,并在2018年年底前实施了公开征集意见。目前日本有埼玉、爱媛等9个府县实施了有关防止虐待儿童的条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