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互联网独立” 俄罗斯能做到吗?

发布时间:2019-02-14 09:55:15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林杰, 李司坤, 柳玉鹏, 陈欣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俄罗斯,断网,互联网服务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林杰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柳玉鹏 陈欣】俄罗斯考虑测试断开与全球互联网的连接,以检验其应对外部互联网威胁的能力。包含这一计划的法案12日在俄国家杜马一读通过。俄罗斯一直警惕,西方可能将“断网”作为对俄制裁。美国去年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睚眦必报的威胁,似乎让人觉得这种可能性在增加。事实上,为维护“网络主权”,俄罗斯已经准备多年。但对于这项计划是否能够真正实施,外界有很多不同看法。有分析认为,互联网协议的复杂性和基础设施在全球的分散性,令切断与世界的联系比想象中难。但正因为如此,一些国家联合起来在互联网上“孤立”俄罗斯,也并不容易实现。

事实上,俄罗斯多年来一直在为“互联网独立”做准备。台湾《科技新报》13日报道称,为解决过度依赖全球DNS问题,俄罗斯建立了DNS的单独备份系统。该系统不受国际组织控制,且只供金砖国家使用。2014年,俄通信部曾进行过一次大型演习,模拟“关闭”全球互联网服务。2018年,俄再次进行试验。当时,普京的新闻秘书说,“我们都知道全球网络的主要管理者是谁,我们必须考虑如何确保国家安全”。美国ZDnet网站说,DNS备份系统也将被用于今年的“断网”测试。俄政府还计划到2025年控制全国95%以上的网络流量。

但美国“连线”网站认为,一旦建立起一个有弹性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再想关闭与外界的联系,可能比想象中难得多,无论做了多少准备。研究计算机网络的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保罗·巴福德说,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很难准确地了解他们对境外每个基础设施的依赖程度。由于互联网协议各个层面的复杂性,某些地方可能会出现灾难性故障。

该报道说,即使没有发生灾难——如银行、医院或航空器联网失败——许多网站也可能停止工作。因为大多数网页依赖于多个服务器来运行,这些服务器可能存在于世界不同的地方。比如,新闻网站可能依赖于亚马逊云服务器、谷歌跟踪软件和脸书评论插件,所有这些都位于俄罗斯境外。

除了讨论在技术上能否实现,这样做带来的现实影响也受到关注。BBC称,俄罗斯有9000万网民,政府实施“断网”测试,他们都将受到影响。俄前财长库德林则担心,仓促通过这一法律可能影响对俄IT领域的投资。俄塔社13日援引他的话说,通过这一法律需要与IT和工业界进行对话。这些行业正在全球发展。另外,这可能导致俄商品和服务成本增加。

不过,在“俄罗斯主权互联网”法案的起草者看来,采取措施提高俄互联网的安全性和可持续运行势在必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美威胁任何攻击性和防御性的网络行动都将遭到报复。“这不是幼儿园!”俄法案起草者之一卢戈沃伊警告说,美国曾关掉过叙利亚所有网站。据斯诺登爆料,2012年11月,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叙利亚制造了长达3天的断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