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鼓催春】武警特战尖兵李函:为祖国人民守岁的第11年

发布时间:2019-02-07 09:55: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武警特战尖兵, 李函, 守岁


春节,当家家户户吃上了团圆饭,在炮竹声中守岁跨年时,有一群人,他们职责在身,驻守战位,守护天底下最大的团圆。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小队长李函便是其中一员。

【战鼓催春】武警特战尖兵李函:为祖国人民守岁的第11年_Hi 中国人_中国网

李函组织队员训练

李函自幼受从军的父辈影响,一直对部队充满憧憬。现在回想起小时候,玩具中最多的是玩具手枪,照片里留下最多的是“军装照”。2007年12月,李函光荣入伍,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经过了一些基础科目的考核,李函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特种兵”。

白天,李函带领特战小队队员训练。李函认为,只有自身的能力过硬,才能带出有过硬素质的兵。所以,在训练场上经常能看到李函和队员一起练的场景


新兵连的训练对李函的影响深远。第一次摸枪射击,李函打出了49环的好成绩,新兵连的班长对他说:看来你有狙击手的潜质。这句话一直激励李函至今,“非常感谢我当时的班长,他的鼓励给了我军旅生涯莫大自信。”那时,李函发誓一定要刻苦训练。

李函的荣誉证书和奖章 (李函提供)

入伍12年,李函践行诺言,也快速成长着:2011年,李函被表彰为“优秀士官”标兵;2012年,参加武警总部“2012年度突击专业干部骨干集训比武竞赛”,获得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2015年,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2018年,被表彰为总队“三疆”干部。此外,他还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

谈及获得锻炼机会,李函说得最多的形容词是“荣幸”;聊起取得的荣誉,用得最多的动词是“感恩”。


特战队员们装点食堂,准备过年

成绩越多,责任越大。2016年,李函提干毕业回到原单位后,他被推荐去带新兵。组训前,他熬通宵学习动作要领,把自身练得本领过硬,再教授新兵。最后考核时,在所有的新兵班建制考核中,李函所带的班取得了训练科目综合第一名的成绩。

除夕,李函和妻子来到中队的食堂,和大家一起包饺子、过春节

2013年,李函在提干学习的路上结识了同为军人的现在的妻子。毕业后,他们多次将结婚提上日程,却又因为双方分别在外执行任务而多次耽搁,直到2018年10月底才顺利领了结婚证。日常生活中,虽然两人单位相距仅50米,但每天最多只能见上一面。

李函和战友们一起包的饺子,这就是部队里的团圆饭

【战鼓催春】武警特战尖兵李函:为祖国人民守岁的第11年_Hi 中国人_中国网

前几天,李函接到要筹备参与2019年比武的通知。他答应妻子,等比武归来,就回老家风风光光的补办婚礼。算算时间,“那可能结婚一年,我都没有穿上婚纱,”李函的妻子说。

“等到我比完武回来,载誉而归的时候,我让我们所有的战士给你做伴郎!”李函说。虽然只是一个许诺,但对李函而言,这也是激励自己更好地带队训练、履行小队长职责的动力。

特战队员们在一起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特战队员的除夕夜

什么是“家”?李函看来,对于当兵的人而言,国家是“家”;有父母的地方是“家”;结婚后,哪里有爱人哪里是“家”;在中队、小队,有战友的地方也是“家”,每位战友都是家人。

“我是军人,是儿子,是丈夫。军人职责要求我们坚守岗位,对于父母和爱人,我会有愧疚,但我会尽我所能处理好‘大家’和‘小家’之间的关系,比如多给家里打打电话,在家时多分担些家务,多做些补偿。”

春节临近了,特战队员们在食堂贴上了福字,挂上了灯笼

【战鼓催春】武警特战尖兵李函:为祖国人民守岁的第11年_Hi 中国人_中国网


2019年的春节,李函仍在部队度过。中队举办了各式各样的文艺活动,互相表达新春的祝福。除夕夜,中队组织大家一起看央视春晚,小队还会组织大家集体和每位队员的父母进行视频通话,送上新春的祝福。包括李函在内的中队的所有干部还负担着除夕夜执勤、巡逻的勤务,目的是让来自祖国各地的队员都能完完整整看一次春晚,在离家远远的地方感受年味,感受部队大家庭的温暖。


李函和他的队友 (李函提供)

【战鼓催春】武警特战尖兵李函:为祖国人民守岁的第11年_Hi 中国人_中国网

李函上小学时,老师在班上问大家长大以后的愿望是什么。李函第一个站起来说:我长大去当兵!老师又问:你去当兵干什么?李函想起当过兵的父辈们说过是为了保家卫国,便答到:我要保家卫国!“当时说出口时,我自己是很自豪的感觉。”

时光流转。十年后,李函如愿参军入伍;二十年后,每个除夕,李函和他的战友坚守战位,守护天底下最大的团圆。

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新春来临之际,李函和他的战友们都在努力成为让祖国放心、令家人安心、为自己自豪的人。

而那祥和气氛中闪烁的万家灯火,便是百姓在春节里送给他们的军功章。


【战鼓催春】武警特战尖兵李函:为祖国人民守岁的第11年_Hi 中国人_中国网

策划/张若梦

通讯员/王国银 蒋国徽 赵松

编导剪辑/房小棋

摄影/张若梦

摄像/石俊杰、张森、王小杰、周杰、房小棋

责任编辑/孙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