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水城县“三变+科技” 特色扶贫经验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02-01 11:35: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夏勇 田弋夫 余德顺 唐从国 王竑晟 韩永滨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扶贫,“三变”改革,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猕猴桃,玄武岩纤维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科技扶贫是我国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国“科技扶贫”的发起者、倡导者和实践者,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一直将科技扶贫工作作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2017 年,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被确定为中国科学院定点帮扶县。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地处西南喀斯特滇桂黔石漠化山区,位于贵州省西部,全县总面积 3 607.82 平方公里,人口 93 万人。由于多方面原因,水城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富差距大,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贵州省 14 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7 年全县贫困村 171 个,贫困户 4.86 万户,贫困人口 15.47 万人,贫困发生率18.9%;2018 年仍有贫困村 110 个,贫困户 3.19 万户,贫困人口 10.7 万人,贫困发生率达 15.88%,高出贵州省贫困发生率一倍以上。

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改革和创新势在必行。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征程中,西部地区如何找到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水城县率先探索创新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通过“三变”改革,激活了城乡存量资产、自然资源、人力资本,促进了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推动脱贫攻坚。目前,“三变”改革的创新价值和示范意义已引起广泛关注,成为许多地区争相学习借鉴的典范,并于 2017 年、2018 年连续两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面对严峻的脱贫攻坚形势,中国科学院迎难而上,集中全院科技力量,充分发挥综合科技优势,结合水城县实际情况,重点培养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将科技扶贫与农村“三变”改革相融合,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了 13 项科技扶贫项目,覆盖水城县主要扶贫产业,涉及农业、工业、生态、旅游、教育等多个领域。通过科技扶贫促进扶贫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带动贫困人群增产增收、扩大就业渠道,实现精准脱贫;强调“扶贫先扶智”,发挥中国科学院人才优势,加强地方人才队伍培养;突出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相融合,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