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家老字号集体进宫 紫禁城里过大年游客买!买!买!

发布时间:2019-01-30 10:32: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向东  |  责任编辑:刘梦雅

2019年1月28日,“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开幕。图为老字号扬州漆器、梳妆盒、插屏等受到观众热捧。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摄

中国网1月28日讯 (记者 苏向东)今天是农历小年,古老的紫禁城里,忽然热闹起来:“风车王”的五彩吉祥轮,在响晴的蓝天里迎风旋转,和着大人孩子们的欢笑声,发出阵阵脆响。在慈宁宫花园、慈宁门红墙外、隆宗门外广场,百余个红色店铺一字排开、蜿蜒伸展,扬州谢馥春的香粉、香袋,潍坊的风筝、老北京的糖葫芦、温州广进祥的高粱肉、太原六味斋的一口香……每个老字号店铺前都围满了买年货的人。伴着“紫禁城里过大年”序幕的拉开,一个现代版的“皇家集市”正式开张。

据介绍,为了让传统的节庆文化鲜活起来,给观众带来节日的文化享受,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和山东省政府的支持下,故宫博物院“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今日开幕,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山西、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10个省(市),以及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计150家单位进宫办展。展示内容涵盖文房用具、生活用品、特色美食、保健食品、糖果、茶叶、酒类、丝织品、服饰、首饰、玉器、文化创意类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等10余类别。观众在展览期间,可以观赏到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产品和独特技艺,品尝传统小吃和特色美食。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配合 “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的整体布局,将让观众们在浓浓的年味中体会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展览将持续到2月10日(正月初六),观众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展览。

据悉,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1月8日开始,在午门-雁翅楼展厅开放接待观众,20天来每天有超过2万名观众前来参观。这是故宫博物院过大年系列展陈活动的核心部分,是故宫人历时一年倾力推出的一次年度大展,在展场面积、展品数量、展示手段等方面创造了多项故宫博物院历史之最。展览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

在乾清宫前丹陛上下立起壮丽的天灯和万寿灯,成为广受瞩目的景观。在乾清宫东庑,“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围绕紫禁城丰厚的年节文化,以数字技术、虚拟影像、动作捕捉等科技手段进行创新形式落地。

故宫的开放区域全部按照清宫旧俗复原年节装饰,—道道宫门张贴着年画和春联,长长的廊庑悬挂着各色宫灯。观众只要走进紫禁城,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开展以来,引发了观展热潮,故宫博物院参观人数,同比增长超过70%。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