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范儿】嫦娥四号:挺进人类未知之境

发布时间:2019-01-30 09:08: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国范儿,嫦娥四号

   

砂砾,巨石,陨坑,这里是人类从未踏足过的月球背面,在这片神秘的未知世界里,会有哪些惊奇发现呢? 



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2019年之初,嫦娥四号携带玉兔二号顺利登月,来了一次漂亮的软着陆。与以往“探月”不同,此次嫦娥四号的任务是飞到人类不曾踏足过的月球背面去。那是一片难得的宁静之地,屏蔽了来自地球的无线电信号干扰,最适合进行低频射电探测,研究恒星起源和星云演化。



落月后,玉兔二号月球车与嫦娥四号实现了精准分离,在月背上留下了首行脚印。  


此行,嫦娥与玉兔的任务艰巨,要探测月球背面巡视区的地形地貌、矿物和其他成分,探测背面巡视区的浅表层结构,还要展开低频射电天文观测。为完成人类探测器第一次在月球背面的探测任务,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的技术与装备都进行了改进升级。


在技术方面,着陆地地形复杂,遍布大大小小的环形坑,对玉兔二号行走探测,带来很大挑战。定制的驱动电动机让玉兔的身手更敏捷,可驶过20厘米高的石头,从而顺利完成避障、越障、爬坡。   


装备上,“嫦娥”带有地势地貌相机、降落相机、低频射电频谱仪、与德国协作的月表中子及辐射剂量勘探仪等,“玉兔”则配备了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和与瑞典协作的中性原子勘探仪。


这些仪器将首次测量月球表面的各种粒子辐射剂量,为未来载人登月的安全活动和月表综合粒子辐射模型修正提供数据支持。   



月球没有大气层隔热,最低温可到-180℃,高温将近200℃。为抵抗月球背面日夜之间的高温差,保护重要部件,避免极端情况,玉兔二号采取“休眠唤醒”。它身上防寒保暖的装备能将体温控制在55℃之下。虽是休息,但所收集到的信息依然可以通过“鹊桥”中继星传输到地球。


玉兔二号醒后的第一件工作,便是同嫦娥四号在中继星的帮助下,传回了互拍照片,同时月表的全景照也已经顺利完成了。


另外,嫦娥四号搭载的棉花种子已经长出了嫩芽,长势良好,这是在经历月球低重力、强辐射、高温差等严峻环境考验后,在月球上长出的第一株植物嫩芽,实现了人类首次月面生物实验。


今年底,“嫦娥家族”中的另一位成员---嫦娥五号也将飞往月球,进行采样后返回地面,这将会是一次新的突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