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科研机构的建制化演进及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9-01-30 11:28:4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温珂 蔡长塔 潘韬 吕佳龄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国立科研机构,新科技革命,多重制度逻辑,分类模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立科研机构由国家建立并资助,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有组织、规模化地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融合性科研活动,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发达国家普遍成立了国立科研机构,如美国国家实验室、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等。我国的国立科研机构主要是指由中央财政资助的研发机构。根据《中国科技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我国中央属研发机构数近年来保持在 700 个左右的规模。其中,中国科学院是代表我国最高科学技术水平、规模最大的自然科学领域的国立科研机构。

今天,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我国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交汇背景下,我国国立科研机构正在经历着系统性调整和改革。2014 年,中国科学院启动“率先行动”计划,依据科研活动特征对研究所进行分类改革。2015 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提出“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2017 年 11 月,科技部将此前 6 个筹建的国家实验室转为批准建设国家研究中心,将其定位于“适应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特点的学科交叉型国家科技创新基地”。虽然我国国立科研机构的整体性重构已经付诸行动,但研究界至今对此鲜有关注。特别是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国立科研机构作为建制化研发组织应当如何确立其战略定位并调整运行管理机制,在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上都尚属空白。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