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商品期权同日上市

发布时间:2019-01-29 16:04:3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吴黎华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期权,期货,商品期权, 上市,商品

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1月28日,三个商品期权在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同步上市,拉开了我国衍生品市场2019年扩容的序幕。在上期所,全球首个天然橡胶期权正式挂牌交易;在大商所,玉米期权正式挂牌交易;在郑商所,棉花期权正式挂牌交易。这也是继三大交易所分别推出豆粕期权、白糖期权、铜期权之后,又推出新品种的商品期权,至此,中国商品期权品种已经增加到6个。

公布的信息显示,首批上市交易的天然橡胶期权合约月份包括2019年5月、6月等8个期权合约系列;棉花期权合约月份包括2019年5月、7月等4个期权合约系列;玉米期权合约月份包括2019年5月、7月等5个期权合约系列。上市首日,新期权运行平稳,玉米期权双边成交6.7万张(双边,下同),橡胶、棉花期权分别成交1.1万张、3.5万张。

在当天的上市仪式上,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罗红生表示,上市棉花期权,有助于完善价格发现机制,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也有助于丰富涉棉企业的风险管理手段,稳定棉纺织企业生产经营,促进棉农稳收增收。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严绍明表示,玉米、天然橡胶和棉花三个商品期权在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同时推出,拉开了我国期货市场2019年品种上市的序幕。玉米期权的推出,将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更精细的风险管理工具,在保障农民收入、提升“保险+期货”水平、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的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