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巨头本周扎堆发布财报 市场高度关注

发布时间:2019-01-29 15:56:5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婧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市场,影响,投资者,财报

本周,美国股市市值排名靠前的科技公司苹果、微软、亚马逊和脸谱等将分别公布财报。分析认为,这些科技巨头的财报对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如果财报数据不及市场预期,很可能在投资者的心理层面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美股财报季本周仍将持续,将有约四分之一的标普500公司和近一半的道指公司公布财报,科技股仍是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领域之一。29日开始,苹果、微软、亚马逊和脸谱等公司将分别公布财报。去年年底开始,科技股行情不佳。进入2019年,市场起初逢低买入,但近期投资者愈加谨慎。高盛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经理削减了其科技行业敞口至2016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彭博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已经从追踪科技股的ETF中连续第四个月撤出资金,总金额达到80亿美元。

分析指出,这些大型跨国科技公司的财报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其中一些企业正面临增长放缓的难题,其财报不仅能令投资者了解美国国内市场的情况,还可以为海外市场的情况提供参考。

受到新兴市场需求疲弱等因素影响,苹果公司之前已对其业绩作出预警,将2019财年第一财季的营收指引和利润率预期下调。但一些分析师担忧,苹果智能手机iPhone的销售困境,可能会延续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还有分析指出,如果这些科技巨头财报不及预期,则可能在投资者心理层面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整个股市将很难获得反弹动力。

去年年底美国股市经历大幅下滑,目前出现一定反弹趋势,但是仍面临多重下行风险,2019年的走势在美国加息、全球经济增势放缓、地缘政治局势等因素的影响下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在加息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批评美联储加息过快,美联储去年年底也表示,今年可能仅加息两次。市场对于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的预期渐浓。

据CNBC报道,上周,耶鲁大学经济系教授、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席勒在参加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2019年美国股市仍然可能出现熊市,股市之前有下滑迹象,但没有出现真正的大幅下降。席勒表示,对于股市走向,并没有过多关注基本面,目前更关注心理层面和流行事件所产生的影响。

席勒认为,近期的美国政府关门事件,代表着美国陷入更深的分裂,关门事件令投资者感到紧张,虽然没有对市场走势产生明显的影响,却令市场更容易陷入波动。他表示,正在写一本有关“叙述经济学”的书,他认为流行事件的叙述比经济基本面更多地影响了目前的股市行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