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轨道2号线二期两大区间暗挖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19-01-29 10:33: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小鹏  |  责任编辑:陈路帆
关键词:贵阳,轨道2号线,二期,两大区间暗挖隧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26日,由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贵州省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工程实现贵钢站—富源北路站区间暗挖隧道左线及龙洞堡站—机场站区间暗挖隧道左线双双顺利贯通。

贵钢站—富源北路站区间(贵—富区间)左线全长898.185米,为2号线二期第二长隧道。隧道为双洞单线的结构形式,左右线间距10—15米,隧道拱顶埋深13—90米,采用矿山法施工,钻爆开挖。区间于2018年1月6日在富源北路站后23米施工竖井端破除马头门施工开始,自2018年7月30日贵钢站结构封顶后实现了区间相向开挖,施工期间,克服了下穿大量砖砌厂房与低矮民房、溶洞塌方、涌水、围岩变化快、炸药停供等不利因素,历时385天,圆满实现左线贯通的节点目标。

龙洞堡站—机场站区间设计主要分为明挖区间及暗挖区间两大部分,暗挖隧道分为252米和388米两段,其中388米段左线于2018年10月29日贯通,2019年1月24日右线贯通,2019年1月26日实现252米段暗挖左线贯通。本暗挖区间为双洞单线结构,采用矿山法施工,钻爆法开挖,左右隧线间距为9—12米,隧道拱顶埋深8—14米。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下穿龙水路交通重载区、下穿燃气管道、穿越溶洞群、炮振民扰等不利因素。项目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按照设计要求,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动态调整爆破与支护参数,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工作,遇有溶洞地段,提前进行地表预注浆,隧道采用中管棚支护、预留核心土开挖等措施,保证了隧道按照工程节点顺利贯通。(李小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