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9-01-29 11:01: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永欢 吴初国 林慧 黄宝荣 苏利阳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构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内容。为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权益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党中央决定组建自然资源部,由其统一行使两项基本职责,即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这一举措标志着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进入了新时代。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是一项全新的改革,在一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能否顺利破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能否顺利推进。

研究进展

国外研究进展

发达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理论源远流长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思想可以追溯到 17 世纪 70 年代。1662 年,Petty出版著名的《赋税论》,提出“劳动为财富之父,土地为财富之母”的经济思想,这是资源价值论的最早萌芽。随后,亚当 · 斯密等学者从自由市场的稀缺层面研究了经济与自然资源的关系,开始研究自然资源的资产化管理问题。1924 年,美国经济学家伊利和莫尔豪斯专门研究了自然资源资产,这被认为是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思想的源泉。20 世纪 60 年代,学术界提出了自然资本的概念,标志着自然资源资产化研究进入了新阶段。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理论研究趋于成熟。1981 年,美国阿兰 · 兰德尔利用经济学理论和定量分析的研究方法揭示了资源环境政策,自然资源资产的价值研究趋于深入。

国际上对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的探索开始于 20 世纪 70 年代。1971 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了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压力之间的关系,其被誉为布伦特兰报告的思想源泉。20 世纪 80 年代,挪威等高收入国家从建立资源核算账户角度出发,对资源与环境进行核算。1989 年,联合国统计署为建立绿色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总量、自然资源账户和污染账户提供了一个共同的框架。1993 年,日本对环境经济综合核算进行了系统的构造性研究,核算了 1985—1990 年本国的绿色 GDP。1997 年,Costanzad 等发表了《全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与自然资本》,对生态系统服务进行了核算。面对自然资源的稀缺性,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体制与相关制度安排也成为学术界讨论的焦点。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