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无废城市,建设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19-01-26 10:54: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城市固体废物,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唐华 中国网评论员

无人喜欢垃圾,但无人不在制造着垃圾。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生活垃圾也呈爆炸式增长。相关统计显示,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已从1979年的2508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2.16亿吨,远高于我国人口增速。在2010年上映的纪录片《垃圾围城》中,人们惊奇地看到,北京已经被垃圾包围,周边大大小小共四百多个垃圾场,围成了北京的“七环”。

垃圾大量堆积,难闻的气味刺激着周围居民的鼻粘膜,让地下水资源受到被污染的威胁,甚至还会发生意想不到的灾难。去年7月,云南昭通曾发生一起垃圾山坍塌致两名少年被埋丧生的事故。有效处理垃圾围城问题,已迫在眉睫。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所谓“无废城市”,并不是指完全不产生垃圾,也不意味着垃圾能完全资源化利用。它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无论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还是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都在强调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紧密联系,为建设“美丽中国”谋篇布局。构建“无废城市”,将为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落子开局”。

推动绿色发展,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我国经济已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原有增长模式无以为继,亟需发掘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环保产业为切入点,带动国民经济整体转型升级,就是理想的选择。“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已列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要点。权威预计,我国固废市场规模将从占环保投资总额不到10%增至“十三五”的25%左右。据此测算,“十三五”期间固废处理行业投资规模有望超过3.5万亿元。

建设“无废城市”,还需要让环保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00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8个城市作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拉开了我国垃圾分类收集的序幕。近20年过去了,这项工作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街巷、小区内的垃圾桶,徒有垃圾分类其表,环卫车辆来了,还是混装在一起拉走。垃圾分类,只活在形而上的理念中。以往的教训警示我们,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要切忌形式主义,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形成一批能在全国推广复制的成功经验。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载着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光明前景,寄托着中国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离不开绿水青山的生态形塑,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期待“无废城市”的试点建设能为这条路踏出梦想起航的第一步。(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