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蝶变——美丽乡村的温岭探索

发布时间:2019-01-25 16:5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 温岭, 乡村, 海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温岭,一个拥有海洋、渔港、滩涂、湿地等众多资源的城市,正在因地制宜,积极谋变,寻找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最佳方式,通过整合各种优质资源,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生态经济,让资源引来资本,乡村变成景区,一个串点成线、独具风情的滨海“大花园”即将呈现。

温岭市是一个工业发达,外来人口比较多的城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居住和生态环境成为了制约温岭经济跨越发展的关键短板。为加强村庄环境整治,重塑农村环境新面貌,打造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和谐相融的新型宜居乡村,既是当地村民的热切期盼,也是政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7年,温岭市下定决心掀起了一场以"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为主题的环境革命风暴,向脏、乱、差、污开刀。重点开展三改一拆、全域土地整治和农民建房攻坚,同步开展垃圾、厕所、庭院、污水和农房五大革命工程建设。实现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农民居住自建房三年内基本解决。环境全面实现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华丽蝶变。

如今漫步在海边的道路上,阳光照耀,海风拂面,人们的交谈声与嬉笑声随之隐约传来,给整个曾经落寂的东海渔村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除以沿海岸线建设的绿道外,以自驾道、游步道、船行道和休闲道建设为重点,推进沿路、沿海、沿河、沿山、沿人文古迹风景带建设和精品游线建设,实现“面上整洁、线上美丽、点上成景"的全域整洁美丽建设为目标,一大批民宿特色村、田园综合体、乡村休闲小镇、乡村旅游运动康养基地应运而生。

从外在形象的改善,到对内在文化的提炼,从单一项目的建设,到整体产业的提升,从注重当前的利益,到注重长远的发展,浙江温岭市正从实际出发,通过分类指导,因地制宜,

全面推动地区的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从而使不同类型的乡村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我们欣喜地看到,温岭市以环境革命、产业革命双轮驱动乡村振兴的成效正不断显现,有力的支撑了浙江省乡村面貌,经济活力,农民生活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树立了实践典范。

无论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手工艺品,还是满溢滨海风情的传统技艺,其各色美食,其民俗风情,其风光,无不让人心驰神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