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钢: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滞

发布时间:2019-01-21 11:0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 世界经济, 开放, 商务部, 李成钢, 国研智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开放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的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滞。”1月20日,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李成钢在国研智库论坛·第五届新年论坛上表示。

1月20日,由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集团)和《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联合承办的国研智库论坛·第五届新年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李成钢发表演讲。

李成钢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以开放促发展,经济社会面貌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GDP总规模超82万亿元,人均GDP达到8827美元,跨入中等偏上国家收入行列。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逐渐形成,2018年货物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巩固,40年来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累计金额约2.1万亿美元,是吸引外商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合作快速发展,2018年对外直接投资额1298.3亿美元。人民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保障日益加强,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物质精神生活得到极大的丰富。

中国改革开放不仅惠及自己,也惠及世界。李成钢表示,40年来中国坚持以开放促共赢,不断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与各国共享发展机会,为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1978年到2017年间,中国实际GDP年均增长9.5%,比同期世界实际GDP年均增长率高6.6个百分点。”

“中国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经验。”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从一个封闭半封闭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有很多国家面临经济发展和转型的难题,中国实践为处于长期低迷和等待的国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发展经验。”

他认为,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已经成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成员,“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相应,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已经扩大到93个,中国在世贸组织、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舞台提供更多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我国精准扶贫为世界减贫事业也作出了中国贡献,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40年来,七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降低。创造了人类减贫史的中国奇迹,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李成钢指出。除致力于解决自身贫困外,中国还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出贫困,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南南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促贸援助活动帮助推动最不发达国家。

他进一步表示,要正确看待前进道路上的“危”与“机”,既要清醒认识形势严峻性复杂性,又要坚定信心,从变化中寻找机遇。回顾2018年,我国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改善,展望2019年,虽然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我们要看到,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长期向好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面对复杂的形势变化,我们要“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坚韧的毅力迎接挑战。要进一步推动扩大开放市场,精心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水平,加快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发展。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自贸区建设,落实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工作,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要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完善双边投资促进机制,做优做精重大项目,发展“丝路电商”。要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所有经济体共同建设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集团)和《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联合承办。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与专家、地方政府代表、智库机构代表、重点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约3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