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破土重生 绿染高原

发布时间:2019-01-18 17:59: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高原,陕北,生态,放牧,沙漠化

‍‍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黄土高原,昂首岿然,穿越千年岁月的风沙洗礼;一抹新绿,犹如星火,照亮生态崛起的崭新家园。在陕北高原大绿化的进程中,曾经狂沙肆虐、黄土飞扬的陕北大地,终于在今天迎来新生。

20世纪80年代,一首西北风唱腔的《黄土高坡》风靡一时,随后,这股强劲的“西北风”迅速刮遍整个内地流行歌坛。然而真正造就陕北黄土高坡的西北风,早已在这片大地吹拂了数百万年。这股西北风不遗余力地卷起狂沙黄土侵蚀着陕北大地。

令人欣慰的是,陕北的生态正在焕发新生。如今穿梭于千沟万壑,映入眼帘的不再是茫茫黄土,行走在山路阡陌,一路相伴的不再是漫天黄沙,一滴绿色在这里晕开一道道涟漪,迅速而又稳健地扎根在这片被风沙肆虐多年的土地上。

陕北人自古多以放牧为生,然而放牧行为并不能被合理控制,大多数灌木、草皮被羊群啃噬、踩踏,导致陕北地区沙漠化加剧。

2008年3月1日,陕西省开始实行封山禁牧政策。今天的榆林牧民,大多数已经完成从放牧到舍饲养羊的转变。舍饲养羊是从散养放牧、粗放经营、不利于生态保护的传统养羊方式,向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养羊发展的重要模式。配合着自给自足的牧草种植,既能最大程度的保护生态,也能提高牧民的经济效益。

陕北生态环境的转变影响着每一个陕北人的生活模式,十多年前的陕北,人们想要出门必须带着口罩、围着围巾等防沙装备,出门散步更是不敢想象。优美的城市环境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也让陕北人告别了过去那种与沙尘黄土相伴的日子。夜幕来临前,人们走在街头,享受着清新的空气和秀美的风光,这一刻,他们把身心交给了这片陕北人共同改造的天地。

沙漠上的绿洲是如何从无到有?大山中的播绿是一种怎样的信念?几代人的林业路有何不同?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发生怎样的转变?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片古老的大地,解读陕北高原的生态密码。

人与自然的故事贯穿着人类文明史,创造和守护是永恒的话题。当代中国,生态建设与保护,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陕西林业人,在这中华版图的中心挥洒汗水,还家园以和谐、美丽和宁静。

在古老的三秦大地上,人与自然命运的联系愈发紧密,一曲绿色的交响曲才刚刚开始,陕西人,从不缺乏改造环境的勇气和守住绿色的决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