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长安号国际合作联盟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9-01-18 13:00: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长安号,国际合作联盟,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

1月17日,“一带一路”驻华大使新春联谊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声智库和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集团联合发起的“一带一路”长安号国际合作联盟启动仪式。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1月17日,“一带一路”驻华大使新春联谊会在北京举行。联谊会上,由国声智库、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集团联合发起的“一带一路”长安号国际合作联盟正式启动。

中欧班列(长安号)(简称“长安号”)是中国西安始发的国际货运班列,是陕西省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西安市促进外向型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013年11月28日首趟“长安号”开行以来,业务发展迅猛。2018年,“长安号”开行取得新的突破,已经成为西安全面开放的“龙头班列”、贸易繁荣的“黄金班列”,美好生活的“幸福班列”。

此次启动的“一带一路”长安号国际合作联盟是非营利性国际合作组织。联盟以西安为中心,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机构、商业协会、智库平台、跨国企业、知名院校为共建主体。立足“西安港”,依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自贸中心,围绕“长安号”整合国际资源,打造项目对接、资讯沟通、交流创新的桥梁和纽带,提供资源共享、行业研讨相结合的服务,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企商智互联互动的务实合作平台。

未来,“一带一路”长安号国际合作联盟将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模式、新路径,在西安现有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商贸流通全平台及金融服务强支撑的基础上,结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新优势,形成推动“长安号”提质增效的数据联盟、政策联盟和企业联盟,助力陕西省外向型经济建设,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