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农业啥样 马云构图——数据、定制、智能

发布时间:2019-01-11 10:02: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阿里,脱贫,技术,马云,贫困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感谢马云对脱贫实实在在的付出与坚持。”110日下午,在河北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一位坐在台下的县长喊出了这句话。

image.png

1月10日,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河北举行。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电商平台,阿里巴巴一直在脱贫扶贫领域积极参与,并且利用自己的技术、平台、数据的优势,探索可持续的脱贫思路。在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现场,举办了一个网红农产品展览会,展示来自贫困县的马铃薯、西红柿、猕猴桃等农产品。约200位贫困县县长来到了活动现场。

1月10日,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河北举行。现场举行了直播销售。


在现场2小时直播销售中,有效订单超过14万单,销售额接近600万元,累计观看人次达100万,来自20个贫困县的21款商品中有12款商品售罄。据悉,在过去的一年,全国有600个贫困村通过电商扶贫成为了“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销售额超过630亿元。

1月10日,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河北举行。


马云介绍,阿里巴巴在农业领域做了很多尝试。在重庆奉节,阿里通过科技手段、芯片植入,帮助农民进行农业生产,让农民可以从农田中解放出来,投入到销售等更重要的环节;在新疆,阿里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消费者最愿意购买两斤左右的香瓜,进而实现了标准化的生产。“未来的农业是数据农业,是定制化的农业,是智能化的农业,”他表示。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成立了专门的脱贫基金,提出五年投入100亿元,将脱贫工作升级为阿里巴巴战略性业务。马云表示,阿里巴巴的脱贫理念就是致富理念,让大家富起来,让农民富起来。他说,“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现在,我们要让剩下的人也富起来。”

马云还强调了用技术助力生态扶贫的重要性,“我们要用技术改变农村,脱贫致富要有生态环境的保护,两者必须要完美的结合。农村不能走上破坏环境发展经济的老路,更不能为了保护环境让农民失去成长的机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