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助贫困县一年网销630亿元 探索三种模式

发布时间:2019-01-10 18:37: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  作者:焦梦  |  责任编辑:陈路帆
关键词:阿里,贫困县,网销,三种模式

 

1月10日,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河北召开。在当天上午举行的“生态和电商”脱贫分论坛上,河北省农村淘宝项目全合作正式启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1月10日,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河北召开。在当天上午举行的“生态和电商”脱贫分论坛上,河北省农村淘宝项目全合作正式启动。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徐彦平表示,电商已成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创新抓手。以河北为例,2018年1-10月份,河北全省26个贫困县的网络销售额超过了130亿元,其中90多亿元来自阿里平台。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阿里经济体已形成由农村淘宝、淘宝、天猫、盒马、菜鸟、蚂蚁金服、阿里云等业务组成的庞大兴农扶贫集群。2017年12月1日,阿里宣布5年投入100亿元成立脱贫基金,从电商脱贫、健康脱贫、教育脱贫、女性脱贫、生态脱贫等5个方面入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脱贫”新模式。

阿里研究院在“生态和电商”脱贫分论坛上发布的《集中连片贫困区电商减贫报告》显示,2018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630亿元。其中,超过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达到或超过1亿元。大量特色农产品聚集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2018年,在阿里零售平台上,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网店销售额达到436亿元,占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69%。

过去一年来,阿里打造了10多个脱贫样板县,在这些县域建立农业合作社,打造淘乡甜示范基地。淘乡甜通过订单农业模式,包销当地优质农产品,培育、打造和打响当地农产品品牌。元阳红米、奉节脐橙、巴楚留香瓜、长汀百香果、礼县苹果、金寨猕猴桃等网红农产品,通过淘乡甜“直供直销新链路”进入城市餐桌。目前“淘乡甜“已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打造了171个县域优品。

目前阿里电商脱贫探索了三种脱贫模式:一是“一县一品”,通过阿里技术赋能和供应链能力输出,帮助县域打造品牌;二是大数据指导生产,用大数据把县域优质农产品选出来、卖出去;三是直播脱贫模式。据悉,今年淘宝直播将开辟专门的扶贫板块,并为“农民主播”提供系统培训。淘宝直播还将推出“春播计划”,在100个县孵化1000个农民,让他们实现月收入过万元。目前阿里兴农各平台已培育了10万“农民主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