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5032亿 中国五矿2018年交出“历史新高业绩”答卷

发布时间:2019-01-09 14:27: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五矿,改革,整合,重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来自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2019年度工作会议信息显示,2018年中国五矿实现营业收入5032亿元人民币,利润同比增长16.5%,全年经营业绩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image.png

图为会议现场

2018年是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互补式重组”的第三年,中国五矿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其中金属矿产与工程业务两大核心主业贡献占绝对优势。2018年末,中国五矿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矿产资源、工程承包、金融房地产等核心主业成绩突出,对中国五矿2018年业绩起到了强劲的支撑作用。

此外,2018年中国五矿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方面动作连连:围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定位,中国五矿着力规范总部决策事项和决策流程,重塑管理体系,“权责利”进一步实现制度化和清单化;着力调整直管企业布局,理顺管理权和股权关系,实施“双百行动”,建立专职董监事工作体系,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围绕重组整合需要,集中破除技术性壁垒,推进一批干部人才交流,推进一批同质化业务整合,推动各类要素资源有效配置、有力聚合,重组整合成功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国五矿董事长唐复平表示:“推进试点工作和重组整合是我们最大的改革任务和必须做好的改革课题,2018年,中国五矿正在以生动实践探索深化国企改革的‘五矿模式’。”

唐复平强调,2019年中国五矿将全面实施“竞争力提升”行动。建立以契约化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把外部竞争压力充分引入内部,营造内外互通的竞争环境,做到“一切行为方式和规则都围绕市场化要求,一切产出结果和指标都围绕竞争力提升”。通过竞争力提升,达到“公平检验子企业、高效投资子企业,推进内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内部优胜劣汰,实现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的优化”的效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