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地区现代化前沿水平及国际差距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现代化,地区,中国,水平,内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孔令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内地地区现代化的前沿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展期,地区现代化的前沿水平接近发达国家的底线,部分指标达到发达国家的底线。

2015年中国内地地区现代化的前沿水平

2015年,中国内地地区现代化的前沿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展期,地区现代化的前沿水平接近发达国家的底线,部分指标达到发达国家的底线。例如,2015年北京处于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展期,北京和上海的部分指标接近或达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水平(表5-28)。

       注:意大利等5个国家人均GDP(PPP)的数据为人均GNI(PPP)的数值。指标单位见技术注释。

2015年中国内地地区现代化的地区差距

2015年中国内地31个省级地区之间,第一次现代化指数的绝对差距约为19点,相对差距约为1.2;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绝对差距是56点,相对差距是3.2;综合现代化指数的绝对差距是50,相对差距是2.6;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地区差距最大(表5-29)。

在2000~2015年期间,中国内地地区现代化的地区差距有所扩大。其中,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绝对差距扩大,相对差距缩小;综合现代化指数的绝对差距扩大,相对差距缩小;但是,第一次现代化指数的地区差距缩小,因为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地区增加了(表5-29)。

2015年中国内地地区现代化的国际差距

2014年中国内地省级31个地区中,地区第一次现代化水平与已经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的最大差距约为19,平均差距为6;地区第二次现代化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最大差距是74,最小差距是18,平均差距是59;地区综合现代化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最大差距是70,最小差距20,平均差距55(表5-30)。

在2000~2015年期间,中国内地地区现代化的国际差距有所缩小。其中,第一次现代化指数的平均差距从24减少到7,减少17点;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平均差距从69减少到59,减少10点;综合现代化指数的平均差距从68减少到55,减少13点(表5-30)。

中国地区现代化的不平衡性

中国地区现代化的不平衡性是非常突出的,包括地区现代化进程的不同步(图5-8)、地区现代化速度有快有慢、地区现代化水平差距比较大、地区现代化指标的表现差别比较大、地区现代化水平的地理分布不均衡等。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