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地区现代化总体水平及排名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现代化,地区,中国,水平,指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孔令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位置。根据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分组,2015年中国多数地区属于发展中地区;北京、香港和澳门3个地区具有发达国家水平的部分特征,上海、台湾、天津、江苏、浙江、广东6个地区具有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部分特征,山东、福建等19个地区具有初等发达国家水平的部分特征,贵州等6个地区水平较低(表5-25)。

2015年,中国有6个地区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其中,5个地区进入第二次现代化;29个地区处于第一次现代化,其中,21个地区基本实现第一次现代化(表5-26)。 

根据地区的现代化阶段和现代化水平,可以构建中国现代化的地区定位图;横坐标为地区现代化的阶段,纵坐标为地区现代化的水平(现代化指数和地区分组)。例如,基于现代化阶段和第二次现代化水平的地区定位图(图5-9),基于现代化阶段和综合现代化水平的地区定位图。

注:图中34个点代表不同地区的定位,显示地区的现代化阶段、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地区分组。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