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世界现代化指数及131个国家排名表

发布时间:2019-01-07 15:00:5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现代化,国家,指数,水平,世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孔令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世界现代化指数反映世界131个国家、不同组国家和世界平均的现代化水平,包括世界第一次现代化指数(实现程度)、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综合现代化指数(表5-1)。它体现世界现代化在经济、社会、知识和环境等领域的综合水平,它没有包括政治等领域的现代化水平。

2015年世界现代化的总体水平

2015年参加评价的131个国家中(表5-2),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国家有26个,约占国家样本数的20%;第一次现代化指数达到100的国家有47个,第一次现代化指数大于90小于100的国家有25个,已经完成和基本实现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有72个,约占国家样本数的55%。 

注:参加评价的国家为2000年人口超过100万的131个国家。第一次现代化指数达到100,表示达到1960年工业化国家平均水平,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第一次现代化指数超过90但低于100,表示基本实现第一次现代化。

2015年根据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分组,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和欠发达国家分别占国家样本数的比例分别为15%、15%、27%和42%(表5-3)。

 注:第二次现代化评价,2000年为按第一版模型评价,2010~2013年为按第二版模型评价,2014~2015年为按第三版模型评价(见技术注释)。 

2015年,发达国家全部进入第二次现代化,7个国家处于起步期,13个处于发展期;中等发达国家有6个进入第二次现代化,14个处于第一次现代化;初等发达国家全部处于第一次现代化;欠发达国家有52个处于第一次现代化,有3个处于传统农业社会(表5-4)。

注:国家现代化的阶段是根据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划分。其中,传统社会指传统农业社会,F代表第一次现代化,S代表第二次现代化。国家水平分组方法: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发达国家超过80,中等发达国家低于80但高于世界平均值,初等发达国家低于世界平均值但高于欠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低于30。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