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差距

发布时间:2019-01-07 14:58: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产业,中国,现代化,结构,指标

2000~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进程

过去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取得显著成绩

在2000~2015年期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从24上升到36,提高了12。世界排名从2000年的第78位上升到2015年的第58位,提高了20位(表4-13)。

        注:由于数据无法获取,2000年评价指数少用了1个指标,该年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误差。

2000年以来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相对差距在缩小

在2000~2015年期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与世界先进水平的绝对差距和相对差距都在缩小;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与世界平均水平的绝对差距和相对差距也都在缩小(表4-14)。

过去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单项指标的表现有差异

产业结构指标。表现较好的指标是服务业增加值比例、服务业就业比例和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表现较差的指标是农业增加值比例、农业就业比例和知识产业就业比例(表4-14)。

产业质量指标。R&D占GDP的比例表现较好;农业劳动生产率、工业劳动生产率、人均出口和工业净利润率等指标表现较差(表4-14);单位GDP的能耗等指标从2000到2015年进步很快。

注:(1)各年的参考值均为当年高收入国家平均值,表中仅列出2015年的参考值。 

总而言之,过去15年是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建设取得很大成绩的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绝对水平在持续提高,相对水平也在提高。虽然成绩是明显的,但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也是客观存在的。

中国地区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地区差异比较大,统计数据的获取性不好,数据质量存在争议,故我们没有对中国地区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进行评价。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现代化结构研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和他的团队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