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差距

发布时间:2019-01-07 14:58: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产业,中国,现代化,结构,指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孔令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在过去15年里,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有较大提高,其中,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从24提高到36,提高了12。这个数字从一个角度说明,我国产业结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较大成就,但目前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仍然十分明显(表4-11)。

       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

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总体水平

2015年中国属于产业结构初等发达国家,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为36,排世界131个国家的第58位。中国处于产业结构发展中国家的中间水平,距离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比较大。

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差距

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和多数指标水平,都有明显的国际差距(表4-12)。

       注:正指标:绝对差距=高收入国家值–中国值,相对差距=高收入国家值÷中国值。逆指标:绝对差距=中国值–高收入国家值,相对差距=中国值÷高收入国家值。

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的国际差距。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相比,绝对差距为63,相对差距约为1.8倍。其中,中国产业质量指数的国际差距最大,比高收入国家差2.1倍。

产业结构指标的国际差距。2015年,中国与高收入国家相比,差距最大的是农业就业比例,差8倍;农业增加值比例相差5.5倍;知识产业就业比例相差3.1倍;服务业增加值比例、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和服务业就业比例差50~60%。

产业质量指标的国际差距。2015年,中国与高收入国家相比,差距最大的是农业劳动生产率,差26倍;人均出口差6.2倍;工业劳动生产率差4.1倍;工业净利润率差1.7倍;单位GDP的能耗差1.6倍;R&D占GDP的比例差30%。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