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排名 丹麦居首

发布时间:2019-01-07 14:53: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国家

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末尾水平

2015年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排世界后10位的国家: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几内亚、老挝、塞拉利昂、卢旺达、布隆迪、马拉维、中非、马达加斯加。

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差距

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差距体现在若干方面。首先是产业结构指标的水平差距,请参考第一章的产业结构截面分析。其次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水平差距,由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反映出的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相差23倍。具体来说,产业结构指数的差距是4.1倍;产业质量指数的差距最大,是129倍(表4-6)。

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追赶

首先,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的变化。2015年与2000年相比,有85个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上升,有39个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下降,有5个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没有显著变化。

其次,根据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排名的变化。2015年与2000年相比,有57个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排名上升,有63个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排名下降,有9个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排名没有变化。

其三,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分组的变化(表4-7)。

      注:(1)以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进行国家分组:发达国家≥80,中等发达国家:≥50,<80,初等发达≥30,<50,欠发达<30。(2)由于数据无法获取,2000年评价指数少了知识产业就业比例这个指标,该年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误差;此外,受数据获取率的影响,统计结果也具有一定的系统误差。

在2000~2015年期间,

·产业结构中等发达国家升级概率:11%升级为发达国家

·产业结构初等发达国家升级概率:15%升级为中等发达国家

·产业结构欠发达国家升级概率:16%升级为初等发达国家

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不平衡性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不平衡性非常显著,集中反映在四个方面。

·产业结构指标发展的不平衡,各项指标之间的差别很明显。

·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不平衡,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的相对差距为23倍,产业质量指数的相对差距则高达129倍。

·产业结构现代化速度不平衡,有些国家快速增长,有些国家负增长。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地理不平衡,非洲仍然是最落后的地区。这与世界现代化的不平衡性是一致的。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现代化结构研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和他的团队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