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千里画廊 绿色家园

发布时间:2019-01-04 15:20: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 关中, 绿色, 林业, 绿色家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这是一个关于森林与人类,绿色与生命的故事,从黄土高原,到茫茫林海,从滔滔黄河,到巍巍秦岭,广袤的大地,孕育着无与伦比的生命奇观。“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果敢智慧的三秦人民,从未停止对自然奥秘的追寻,围绕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中大地园林化、陕北高原大绿化、陕南山地森林化”的生态战略,不断用创新思维,努力营造着地绿、天蓝、水净的美丽家园,在三秦大地上谱写出一曲新时代的绿色传奇。

这里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秦岭是它的傲骨,渭河是它的血脉,关中,曾是令人艳羡的九州膏腴之地,却一度因生态恶化黯然失色。如何做到生态与发展的和谐统一,不仅事关陕西形象,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十八大以来,在关中大地园林化的号角声中,森林城市建设和重点区域绿化突飞猛进,林业事业的快速发展不仅绿了那山,清了那水,也富了这一方人。千里渭河,八百里秦川,关中正在用自己的质量和速度,蜕变为美丽的生态画廊,宜居的绿色家园。

陕西关中地区地处中国版图中心,生态环境十分复杂。北部紧邻生态脆弱的黄土高原,南部的秦岭是中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和南北分水岭,气候、物种多样,是我国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也是长江、黄河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一旦脆弱的生态失去平衡,将严重影响两大流域的生态稳定,因此关中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其自身发展质量,更关系到全国生态环境大局。

“以生态自觉呵护家园,以生态自信建设未来”,关中生态的恢复,首先要解决的是重点区域难以绿化的问题。为进一步恢复关中地区的生态环境,2012年,陕西省林业厅启动了“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重点实施城市森林化、村庄林荫化、河流湿地景观生态化等建设项目。2018年,陕西关中地区被纳入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发展规划,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不仅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更是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

古老的关中,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着敢为人先的创新思维,不止步于过去,必将会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大河滔滔,流不尽关中大地沧桑故事,径流不息的渭河穿越八百里秦川,孕育了灿烂的文化,滋养着一片充满生机的绿色家园。绿色,是这片大地应有的色彩,是涌动着生命活力的色彩。关中,正在用绿色的画笔,在广袤的大地上书写着新的传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