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扶贫要减少简单发钱发物 避免“福利陷阱”

发布时间:2018-12-29 13:15: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金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财政部,福利陷阱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李金磊)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近日印发《财政部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要求减少简单发钱发物,避免“过度保障”“福利陷阱”和助长“等靠要”思想。

方案要求,要严格坚守现行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强化预算的约束和导向作用,通过优化支出安排和实施扶贫项目资金全面绩效管理,真正把扶贫资金花在“刀刃”上,防止扶贫项目内容泛化,避免虚增筹资压力和融资需求。

“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方案强调,要合理把握政策标准,创新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实施方式,减少简单发钱发物式帮扶,更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其脱贫的内生动力。

方案明确要合理确定脱贫时序,因地制宜区分轻重缓急支持实施扶贫项目,既不搞层层加码赶进度,也不拖延耽误影响如期完成攻坚目标。

在投入保障方面,方案要求将脱贫攻坚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优先保障。特别是中央和省级财政相关一般性转移支付分配要充分考虑脱贫攻坚因素,继续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资支持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

同时,规范扶贫领域融资行为,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的查处问责力度,对借扶贫名义变相举债搞其他项目建设的,依法依规予以从严从重处理。

在精准扶持措施方面,方案要求强调支持通过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培训就业、生态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多种举措,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支持深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严格坚守保障义务教育的标准,严禁随意扩大免费教育政策实施范围。

在保障措施方面,方案要求坚决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精准要义,杜绝脱贫攻坚中的平均主义、“大水漫灌”,坚持从严管理扶贫资金。(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