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康养胜地秘境石柱

发布时间:2018-12-28 14:00: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 重庆市石柱县, 自然, 土家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这里地处神秘的北纬30度线,是土家人世代生活的地方。拥有森林、草场、溪流、湖泊、奇峰、溶洞、峡谷等多种自然景观,壮美与柔情在此交融,狂野与恬静在此碰撞。

饮誉世界的经典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在这里唱响,有着4000年历史的的巴盐古道在这里起点。这里是重庆市石柱县,重庆的后花园,长江边的康养胜地。

石柱全县75%的面积位于最适宜人居的800米至1500米海拔之间,这里山清水秀,森林广袤,被称为绿色宝库和森林氧吧。石柱是中国莼菜之乡,是全球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目前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六成以上,这里还建有中国首个莼菜农业公园。

石柱历史悠久,古时候属于九州之一的梁州,是巴国的腹地。土家族自称“毕兹卡”,意为“土生土长的人”。

石柱是全国4个单一土家族自治县之一,土家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72%,另外还有苗族、独龙族、汉族等28个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出独具特色的土家文化。

近年来,石柱县依托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确立了“转型康养、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全国著名康养胜地和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开发建设了一批知名的旅游景区,大力发展以“观养、住养、动养、文养、食养、疗养”等六养为主题的康养产业。

石柱县高山突兀雄奇、峡谷险峻奇异、湖泊波光摇曳、草场翠色欲流,流水飞瀑秘境丛生,是“观养”的瑰丽宝地。

石柱人文历史厚重,是“文养”的静谧之地。西沱古镇位于长江边上,它是巴盐古道的起点和货物集散地。无以数计的巴盐和来自更远的川盐汇集到这里,通过盐运背夫,在蜿蜒1000多公里的巴盐古道上,源源不断地发往湖南等地。为了还原背夫们的生存状态,西沱镇成立起一支巴盐汉子表演队,他们在云梯街上进行实景表演,用生动、直接的方式,再现了巴盐古道上背夫们的生活。

旅游是“康养石柱”的核心产业,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当地许多村民办起了家庭旅馆、农家乐和旅游商店,让贫困户也搭上“康养”的快车脱贫增收。

石柱县旅游扶贫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现在已经帮扶300多户脱贫。眼下,石柱县正凝心聚力,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浓厚的土家风情,全产业、全领域、全地域发展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全力打造全国著名康养胜地,让康养产业成为扶贫的重要抓手,成为百姓致富的聚宝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