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在三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6 08:57: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生态,文化,高峰论坛,乡村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12月20日下午,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主办,以“乡村振兴·生态优先·文化支撑”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


12月20日下午,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主办,以“乡村振兴·生态优先·文化支撑”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图为论坛现场。付卓新/摄

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原会长江泽慧出席论坛并作题为《华夏古村镇生态文化的特征及其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现实意义》的主旨报告。江泽慧指出,华夏古村镇是人类与自然长期磨合、相互契合、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是中国乡村生态文化的活态经典。她表示,华夏古村镇生态文化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文化“富矿”,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华夏古村镇生态文化对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惠民具有强大引导作用;在实现生态宜居中具有示范作用;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具有文化支撑作用;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有启示意义。

在论坛上,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解树江、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城乡关系与发展规划研究室主任张海鹏、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宣传教育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李翰颖、浙江省衢州市政协副主席吴江平分别围绕中国文旅品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思想的实现路径、传统文化对生态保护贡献的国际案例研究和衢江的乡村振兴实践探索等话题作了专题报告。

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各省(区、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各省级生态文化协会、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副会长单位、2018年遴选命名的“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文化村”代表,以及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