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多斯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整个加勒比地区

发布时间:2018-12-25 12:16: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巴巴多斯,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加勒比地区,双边关系,经贸合作

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弗朗西斯·杰克曼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中国与巴巴多斯应重点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近日,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弗朗西斯·杰克曼在接受中国网《“一带一路”大使访谈》节目专访时表示,中国与巴巴多斯具有互利和互补的特点,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中巴两国在企业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表示,两国可以在基础设施和工程建设以及金融、经贸等重要领域加强合作。

除此之外,弗朗西斯·杰克曼指出,旅游业是双方合作中最关键的领域之一,“中国已成为国际旅游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巴巴多斯也明确要优先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赴巴巴多斯和其他加勒比国家旅游,畅享本地区的文化和多元性。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几个本地区国家和中国有免签协议。这是我们具备发展空间的重点领域 。”

他认为,加强两国的人文交流十分重要,这是经贸合作的基础。巴巴多斯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的联系。过去三年间,巴巴多斯的大学里设立了孔子学院,并开展了中小学的普通话教学。还开启了学生交流,让加勒比地区的学生到中国参观访问。通过这些领域的合作,可以增进互相理解。

弗朗西斯·杰克曼指出,随着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模式越来越了解,作为倡议者的中国就越受益,对于其他国家也是如此。“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言,‘一带一路’倡议虽源自中国,但它属于世界。因此,我们获得的信息越多,就越了解如何解决自身的需求,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使其满足我们和中国的实际需要。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机会来了解相关信息和成功案例。”

弗朗西斯·杰克曼表示,巴巴多斯和加勒比地区的其他国家都非常重视和中国的双边关系。但同时,巴巴多斯和加勒比地区都习惯于以国家群体的方式,通过区域性机构一起做事。“巴巴多斯想强调一点,不只面向‘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也面向其他的所有发展伙伴:使用区域性机构很重要,比如区域大学、区域灾害和应急管理机构、区域金融机构和基础设施机构等。通过这些区域性机构,我们合作的价值可以更广泛和公平地在整个区域传播。”他认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能起到关键作用的领域。“巴巴多斯非常重视通过‘一带一路’和中国建立双边关系,我们认为,确保这样的关系惠及整个加勒比地区是非常重要的。”弗朗西斯·杰克曼说。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弗朗西斯·杰克曼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经历了非凡的转变。“从没来过中国的人在来华后都会一直谈论这里的惊人发展。可以说,若非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和中国外交创造机会,像巴巴多斯这样的小国是不会在中国设有使馆的。中国4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国内成果和国际成就一样卓越。”

对于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弗朗西斯·杰克曼认为,中国一直在可再生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巴巴多斯是位于世界另一端的发展中小岛国,寻找可再生能源是关乎未来的关键。如果找不到,巴巴多斯将成为海平面上升和气候变化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因此,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和寻求绿色发展道路在全球舞台上非常重要。这是巴巴多斯这样的发展中小岛国所敬重的。“他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