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发布时间:2018-12-25 10:14: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改革开放,精神力量,精神财富,互利合作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题: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伟大的时代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时代。

“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精神力量对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始终焕发改革者、奋斗者的精气神。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始终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亿万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包产到户的“星星之火”,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风生水起,从兴办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来”,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闯出一条发展新路……正是凭借改革开放精神,我们党带领人民冲破层层阻碍,攻克重重难关,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100名来自不同领域的改革先锋受到隆重表彰。他们是千千万万改革者的模范代表,他们的奋斗历程是改革开放精神的生动诠释。

这种源于改革开放实践的强大精神力量,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力量,是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力量,是互利合作、命运与共的力量。改革开放精神,既与中华民族的变革和开放精神一脉相承,更在40年的伟大奋斗中淬炼升华、辉映时代、深入人心,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激发奋进动力,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既有着光明的前景,也面临各种艰难险阻。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关头勇者胜,这正是考验我们意志和能力的时候。唯有大胆试、大胆闯、全力拼、踏实干,迸发出改革开放精神的无穷力量,才能闯关夺隘、劈波斩浪,推动改革开放事业浩荡前行。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种信仰、信念、信心,是中国人民风雨无阻、高歌猛进的根本力量。在今天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只要我们筑牢信仰、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必将在艰苦磨砺中愈挫愈奋、愈战愈强。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展望新时代,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奋斗征程更加壮阔。让我们激扬改革开放精神力量,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共同创造新时代的新光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