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我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发布时间:2018-12-22 09:47: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洁 胡璐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减税,财政政策,债务风险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韩洁、胡璐)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9年我国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国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同时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力度,多项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明年要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

“虽然我国经济增长态势持续向好,但未来仍存在着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财政政策的作用备受关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2019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仍有空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适度扩张支出也可以起到稳增长、调结构的效果,也有利于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

会议还提出,明年要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同时,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白景明说,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将有利于增加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但地方政府债务扩张也要适度,扩张率要与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财政收入增长率相协调。债务类型结构也要与债务区域分布合理。

“当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可控的,但同时也要防止出现失控的情况,要坚定地继续控制、积极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白景明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