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智慧、勇气”创造中国奇迹

发布时间:2018-12-20 10:10: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多贵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中国,世界,劳动,国家,勤劳


(作者: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大发展、大奇迹,这也是一部记录中国人民大拼搏、大奋斗的创业史。今天中国人的苦干,是空前的,也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在国际上,劳动参与率和劳动时间是衡量一个国家“勤劳程度”的两大核心指标。美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劳动参与率高居世界第一位,中国人的劳动参与率达到76%,美国为65%,日本为58%,印度仅为55%。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2倍,但劳动力是美国的5倍。中国人口数量和印度差不多,但中国的劳动力是印度的1.7倍。在25岁到55岁这个年龄阶段,中国劳动参与率更是达到惊人的90%,位列世界第一。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仅为2.27小时,而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约为5小时,为中国人的两倍。北上广深等中国一线城市居民每天休闲时间更少,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分别为1.94、2.04、2.14和2.25小时。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很勤劳、能吃苦、多储蓄,会节俭,西班牙有一句很著名的谚语:“像中国人一样工作。”

 

“勤劳与智慧”是诠释中国奇迹的方程式。4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走独立自主与自力更生、开放发展与和平发展的工业化和现代化道路,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发展奇迹。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在全球经济生态系统中,中国是一个典型“劳动生产型”国家,靠勤劳致富,并且源源不断地向世界输送“和平红利”和“发展红利”。如果我们把世界经济生态系统比拟成一个人体系统,中国是“世界财富制造中心”,则担负着“脾胃藏象”之功能,相当于世界经济济肌体的“仓廪之官”“水谷之海”,而“一带一路”则为世界经济肌体的“任督二脉”,其核心是互联互通,其秘笈是一个“通”字,“一带一路”倡议,打通了世界经济肌体的“任督二脉”,把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资本流、人才流等精微营养,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世界经济肌体的各个部位,让世界经济肌体保持生机活力。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之一,勤劳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遗传基因。早在先秦的《尚书》中,中国人就提出“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历史告诫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家庭,只有崇尚劳动,去奢戒贪,见素抱朴,以俭养德,才能兴旺发达。反之,以资为本,鄙视劳动,骄奢淫逸,贪婪腐化,必然是“惩罚劳动者、奖励寄生者”“惩罚生产者、奖励消费者”“惩罚节俭者、奖励奢侈者”。今日美欧等西方富裕国家纷纷“由富而病”,深陷“财富病”泥潭,对于尚未富裕起来的中国,更应“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以此为鉴、引以为戒”。我们要明白“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的道理,让社会围绕劳动这个“太阳”旋转。

 

当今时代,仍是一个“争于气力”的时代,中美之间竞争,谁能最终获胜?关键是比谁更能吐故纳新,比谁更能自强不息,比谁更能艰苦奋斗,比谁更能以俭养德,归根结底,是看谁能够跳出国家“财富病”陷阱。古人说:“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主席说:“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让中华民族站起来;改革开放之初,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干,才是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让中华民族富起来;今天,我们迈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员和全国人民:“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一定能让中华民族强起来!

 

返回顶部